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1-13 04:30:00
日報

整頓教育 涉授課資料嚴重出錯 小學教師被取消註冊

分享:

再有一名小學教師被教育局取消註冊。教育局指,有關教師教授常識科多項歷史事件,內容失實,顛倒是非,舉例涉事教師指發明造紙因要「防止動物絕種」,局方認為該教師無盡責備課,出現不少教學專業嚴重錯誤,非出任教員的適合及適當人選。據悉,涉事教師在黃大仙嗇色園主辦可立小學任教。
 

教育局指,涉事教師任教小二常識科,在學校暫停面授課堂期間,該名教師為學生製作自學課件,上載於學校網頁,讓學生在家學習,當中出現不少教學專業錯誤。舉例英國發動鴉片戰爭原因,指是為消滅中國內的鴉片;講述中國四大發明的造紙術時,其目的是代替龜板、動物骨頭等做記錄以「防止動物絕種」。


教育局批評內容明顯有嚴重錯誤,甚至是無稽之談,「不但欠缺學科的基本知識和常識,還欠缺理解課本或教材內容的能力,亦嚴重忽略備課的基本責任,只是輕率地隨意加入個人的胡亂推斷及猜想,甚至以完全無稽的想法來教授知識,在為學生錄製自學課件時,出現錯誤及怪異的旁述。」局方補充指,學校已提供教師備課錦囊,教師只要稍為嚴謹及用心,不難找到正確的歷史資料。即使該名教師不懂得前往出版社網站尋找教學資源,在他用作教學簡報的電子書上,已經附有相關資料連結可獲取正確的資料。

Ad Block


教育局強調,經詳細及嚴謹的調查程序,亦給予涉事教師申述機會,又指該教師非有計劃誤導學生,但不能讓他獨自帶領學生學習,經全面考慮後,決定取消教師註冊。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指該教師或有不足,但懲罰不合比例,教育局毋須取消教師註冊,會協助他上訴。民主黨教育政策副發言人黃碧雲指,按教育局強調的例子,該名教師對歷史事實的認知的確有不足之處,但認為過失的嚴重度不用被取消註冊資格。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