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0-20 04:30:00
日報

斐濟雙十節酒會爆衝突 兩岸互斥對方施襲

分享:
(互聯網)

(互聯網)

兩岸駐太平洋島國斐濟的人員在當地發生肢體衝突,台方指責,駐斐濟台北商務辦事處本月8日在斐濟首都蘇瓦一間酒店舉行「雙十節」酒會(圖)期間,中國駐斐濟大使館兩名人員在場拍攝賓客樣貌,並企圖闖入會場,還打傷上前制止的台方人員,導致其輕微腦震盪。不過,中國駐斐濟大使館反駁,當時兩名使館人員在酒店公共範圍「正常執行公務」,台方人員以言語挑釁引起肢體衝突,導致一名中國外交官受傷、物品受損。
 

事件最先由斐濟政府前首席傳訊顧問戴維斯(Graham Davis)前日在其網站Grubsheet Feejee公開。他提到,酒會賓客包括斐濟前總理及國會議員,而不請自來的陸方兩人,將台方人員「打得十分傷(beating him up so badly)」。新西蘭媒體「亞太報導」(Asia Pacific Report)轉發戴維斯的文章後,引起台灣朝野關注。台灣外交部昨證實事件,並強烈譴責陸方人員行為嚴重違反法治與文明規範,又指事後曾向斐方提出嚴正抗議。台灣外交部亞太司長曾瑞利補充,推撞期間雙方都有人受傷,而現場攝錄機未有覆蓋發生衝突的角落,斐濟方面受到陸方極大壓力,冀台方淡化處理。


陸方促徹查追究台方責任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炮轟台方「賊喊捉賊」,並強調中方已要求斐方徹查事件,依法追究台方人員責任。趙還批評,台方公然在斐濟舉行所謂「雙十國慶日」活動,在現場懸掛偽國旗,蛋糕上砌偽國旗圖案,不僅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亦違反斐濟對台灣機構活動的相關規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