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8-14 04:30:00
日報

料民主派接受延任 譚耀宗喻重新做人

分享:

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現屆立法會延任不少於1年解決真空問題,民主派至今仍未決定去留。人大常委譚耀宗認為,相信民主派會接受延任1年的做法,直言民主派若選擇總辭,對他們亦會有很大損失,他希望有關議員不要再做以前的行為,並勸喻他們「重新做人」。
 

據了解,民主派對是否留任未有一致看法,但暫時較多民主派議員認為應在議會戰線寸土必爭,惟礙於抗爭派連日叫陣,促民主派全面抵制未來1年的「臨時立法會」,因此民主派若最終接受留任,需有強而有力的說詞;預料民主派會待政府將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刊憲後,再作商討。

民主派遲而不決,惹來建制派冷嘲熱諷。譚耀宗昨接受港台節目訪問時說,民主派剛批評人大常委會的決定違反《基本法》,若即時回應,會予人感覺不捨議席,但他相信民主派會接受延任,不會發生總辭或杯葛,「咁做對(民主派)自己都好大損失㗎嘛」,並形容已表態留任的熱血公民鄭松泰「老實」。

譚耀宗又說,他在人大常委會分組討論有關決定時,有提出若讓4名被DQ參選資格的議員延任的「尷尬位」,但他說,人大常委會是考慮到特區政府的請求是處理立法會真空期,因此專注憲制層面,其他問題由特區政府自行處理,反映人大常委會即使有權,但不會隨便使用。

Ad Block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在同一電台節目說,人大常委會決定現屆立法會延任不少於1年,與《基本法》第69條立法會任期4年一屆的條文,兩者並無矛盾。至於讓4名被取消參選資格的議員延任,她指人大常委會對宣誓要求的觀點並無改變,強調已有堅實的法理基礎,而香港本身有法律處理有關問題。

譚惠珠又說,順延現屆立法會繼續履職,是平穩過渡的最好方法,毋須舉行選舉,立法會可繼續處理未完成審議的法案,不用由零開始。她又說,反對派會找到理由返回議會,故她並不擔心,但呼籲對方守法,包括《港區國安法》,不要拖政府後腿。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