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11 18:09:00

新冠疫苗|疫苗保護率不高 內地正考慮「溝針」

分享:
高福透露,當局正考慮「溝針」。(互聯網)

高福透露,當局正考慮「溝針」。(互聯網)

美聯社報道,中國罕有承認其新冠病毒疫苗效力低。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昨在四川成都一個研討會上表示,國產疫苗保護率並不是太高,當局正考慮交替接種使用不同技術路線的新冠疫苗。內地傳媒則指,高福昨在成都舉行的2021全國疫苗與健康大會發表題為《新冠疫苗免疫策略與實踐》的演講,當中提到當全球疫情轉入長期低水平流行時,內地除了要再制定防控目標和策略、針對變種病毒的疫苗研發和使用策略外,「還要考慮解決現有疫苗保護率不高的路徑」,例如改善接種程序、不同技術路線序貫接種。

早前科興滅活疫苗在巴西的臨床試驗結果顯示,整體有效率只得50.4%;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及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的滅活疫苗,保護率分別為79.34%及72.51%。陝西西安上月有接種了2劑新冠疫苗的醫院工作人員確診,當時高福曾表示,「可能需要補第三針」。

呼籲一定要關注mRNA疫苗

另外,報道引述高福的演講強調,「一定要關注mRNA疫苗」,不能因為內地已有幾種新冠病毒疫苗,就忽略mRNA疫苗。他呼籲「大家要關注mRNA疫苗,它給人類提供了無限的思考」,認為在研究傳統疫苗時,應考慮到mRNA疫苗可能為人類帶來的收益。

Ad Block
國產疫苗被指保護率低。(資料圖片)

國產疫苗被指保護率低。(資料圖片)

目前全球已上市新冠病毒mRNA疫苗,主要是輝瑞-BioNTech及莫德納,保護率均超過90%。不過,mRNA疫苗是直到新冠疫情才首次獲得大規模應用,滅活疫苗則相對技術成熟。高福去年底曾表示,mRNA疫苗原是為癌症病人研發,用於治療癌症,「給病人用和給健康人用是不一樣的……我不說它未來到底會不會有副作用,但至少沒有排除,因為人類將是第一次把mRNA疫苗打在健康人身上,所以背後還有一個安全問題」。他當時認為,內地以滅活疫苗為主的布局「是很好的」。

內地已獲批有條件上市或緊急使用的疫苗有5款,其中3款是滅活疫苗,分別由國藥中國生物北京所、武漢所,以及科興研製,其他2款分別是1款腺病毒載體疫苗(軍事科學院-康希諾)及1款重組新冠病毒疫苗(中國科學院-智飛龍科馬)。

Ad Block

國產mRNA疫苗未有新消息

內地也有新冠病毒mRNA疫苗,首款國產新冠病毒mRNA疫苗是由軍科院軍事醫學研究院、蘇州艾博生物、雲南沃森生物共同研制,去年6月獲批進入1期臨床試驗,但至今未有進一步消息。

另外,國藥中國生物昨公布,中國生物研究院重組新冠病毒疫苗已於上周五獲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臨床試驗,為中國生物旗下第3款新冠疫苗。深圳康泰生物則表示,旗下滅活疫苗1、2期臨床試驗結果顯示,接種2劑28天後,接種者體內的抗體為康復者2.65倍,東興證券醫藥團隊整理的新冠疫苗臨床資料更顯示,這種倍數位列國內第一、全球第四。

Ad Block
中國生物第3款疫苗獲批臨床試驗。(互聯網)

中國生物第3款疫苗獲批臨床試驗。(互聯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