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28 11:05:00

新冠疫苗|許樹昌料須每年接種 劉宇隆稱打科興者均要打第三針

分享:
衞生防護中心轄下兩個科學委員會昨日開會後見記者。(資料圖片)

衞生防護中心轄下兩個科學委員會昨日開會後見記者。(資料圖片)

衞生防護中心轄下兩個科學委員會昨日(27日)開會後建議,60歲以上、高曝露群組或免疫系統失調人士需要補打新冠疫苗,並容許首兩針接種科興者「溝針」打復必泰。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主席許樹昌稱,其他市民日後都需要接種第三針,更有機會需要每年打針。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亦預料,除委員會昨日建議的組別外,打科興者稍後全部都需要打第三針。

劉宇隆:打兩針「未完成使命」

劉宇隆於港台節目稱,本地研究發現有進行腎臟移植、需要接受免疫系統抑制劑的人士,接種一針復必泰後基本上沒有任何免疫反應,打第二針後仍有部分人沒有反應,其他人的抗體濃度亦遠低於常人,形容打兩針是「未完成使命」,有必要打第三針。他又認為,全部首兩針打科興的人士日後都有必要打第三針。

許樹昌則於商台節目表示,全球面對Delta變種病毒的威脅,認為除委員會建議的三類人士外,其他市民日後都需要補打第三針,更有機會需要每年接種,但期望明年會有藥廠研發出有效預防Delta病毒的疫苗,可以延長疫苗有效的時間。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資料圖片)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資料圖片)

5至11歲兒童打復必泰安全數據不足

至於會否調低復必泰疫苗的接種年齡門檻至5歲,劉宇隆指出,輝瑞藥廠只向約2,000名青少年進行研究,結果顯示沒有人出現心肌炎,他認為數據根本不足夠,「青少年發生(心肌炎)機率好高,二、三千例中有一例,但(藥廠)只係打咗一千幾百針,當然預咗冇啦」。許樹昌亦指,目前未有足夠資料作岀決定,但由於外地已開打,相信本港討論不會花太長時間。

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主席許樹昌。(資料圖片)

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主席許樹昌。(資料圖片)

或研青少年兩針「溝針」

另外,上一次聯合委員會建議12至17歲青少年只打一針復必泰,劉宇隆透露新安排起共有6萬個青少年接種復必泰,當中有約一成仍選擇打兩針。他指,正構思進行青少年「溝針」研究,第一針打復必泰,第二針打科興,以觀察會否出現心肌炎,但短時間內不會開展研究。他又提到,聯合委員會昨日開會商議逾5個小時,當中有審視採取「清零」及「與病毒共存」的利弊,但沒有結論和建議。

相關新聞:

疫苗接種|3類高危群組建議打第三針 打科興者可「溝針」選復必泰

新冠疫苗|許樹昌料須每年接種 劉宇隆稱打科興者均要打第三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