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8-15 17:05:00

新冠疫苗|Delta快速擴散醫療爆煲 斐濟強制公務員接種疫苗「不打針就炒」

分享:
斐濟首都蘇瓦一間醫院。(資料圖片)

斐濟首都蘇瓦一間醫院。(資料圖片)

蘇瓦民眾早前輪候接種新冠疫苗。(資料圖片)

蘇瓦民眾早前輪候接種新冠疫苗。(資料圖片)

新冠肺炎變種病毒快速蔓延,部分國家「鐵腕」強制民眾接種新冠疫苗,冀能遏制疫情擴散。其中,南太平洋島國斐濟(Fiji)周日開始實施「不打疫苗,就沒工作」(no jab, no job)政策,未接種疫苗的公務員先強制休假,11月前仍未打針,便須離職。

累計4萬確診病例

斐濟4月爆發高傳染力的Delta變種病毒疫情,讓當地一年來無社區感染的抗疫成績「破功」,至今累計近4萬確診病例,令醫療系統承受沉重壓力,醫護人員喘不過氣。

政府提出,強制接種新冠疫苗是提高免疫率、結束疫情的必要措施,周日起強制未接種疫苗的公務員休假,若到11月仍未打針,便將解僱。此外,私人企業員工不接種疫苗,可能面臨罰款,公司若拒絕讓員工接種,可能會被強制停業。

愈來愈多國家的衛生及公共服務等強制員工接種新冠疫苗,加拿大、美國、沙特阿拉伯、津巴布韋等要求醫院、學校、旅遊業和公共服務業的員工接種,若不遵守,便會遭到不同程度的「懲罰」。

病毒入侵貧民區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斐濟旅遊業,導致當地的經濟一蹶不振,失業率飆升。人口僅約93萬,但新冠肺炎活躍病例仍超過2.3萬,斐濟醫療資源繃緊,病毒侵襲人口密集的貧民區,當局設置許多臨時醫院,治療暴增的確診病人。

宗教領袖涉散布疫苗流言

Ad Block

疫情危機四伏,民眾受到社交網上的各種假資訊影響,對新冠疫苗嚴重懷疑,有宗教領袖亦涉散布流言。斐濟人權委員會前主席、法律專家賈拉爾(Imrana Jalal)指,其他國家已強制多個重要部門打針,但不是像斐濟這樣全面性實施。

法國等地的輿論強烈反對強制接種,但多國政府及專家均強調,要讓疫情結束、經濟不再因封城等防疫措施而低迷,最有力的「武器」之一便是大規模接種新冠疫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