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12 04:30:00
日報

新冠疫苗 打輝瑞後染南非變種比率高 研究 : 病毒可突破防護

分享:
土耳其一名民眾接種輝瑞/BioNTech疫苗。(路透社)

土耳其一名民眾接種輝瑞/BioNTech疫苗。(路透社)

以色列一項研究發現,接種輝瑞/BioNTech新冠疫苗後感染南非變種病毒株B.1.351的比率,竟是無接種疫苗者8倍。但科學家強調,這次涉及研究的人數較少,未能完全反映整體感染情況,並強調並非質疑疫苗效用。

特拉維夫大學與以色列最大醫療服務供應商Clalit合作,對比約800名新冠肺炎患者。當中約400人接種了一或兩劑輝瑞/BioNTech疫苗後14日或之後確診,另外約400名確診者則沒有接種疫苗。在這全數800名確診者中,約1%感染南非變種病毒——研究發現,接種兩劑疫苗後感染南非變種病毒的比率為5.4%,是沒接種者(0.7%)約8倍。

參與研究的特拉維夫大學專家Adi Stern表示,他們發現上述比率「不合比例地高」,反映南非變種病毒「某程度上可以突破」輝瑞/BioNTech疫苗的防護。


研究人數少 數據或不全面
但研究員亦指,今次研究涉及的人數較少,因以色列感染南非變種病毒個案較罕見,而且這研究只針對已確診患者,因此結果未能完全反映整體感染情況。研究員強調,並非質疑疫苗效用,認為數據反映須持續追蹤病毒變種,以及繼續實施防疫措施。

輝瑞與BioNtech曾於本月1日另引報告,引述參與者接種其疫苗後6個月的臨床測試數據,指該廠疫苗對新冠肺炎的保護率約91%。該報告指,在流行南非變種病毒株的南非,800名志願測試者中有9人受感染,均屬安慰劑組,而這9人中,6人感染南非變種病毒。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