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13 04:30:00
日報

新冠疫苗 政府前線打針取代檢測 研容許非港人接種

分享:
當局正研究擴大接種人士範圍至非本港居民。(資料圖片)

當局正研究擴大接種人士範圍至非本港居民。(資料圖片)

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在本港已展開76日,昨累計約111.2萬人已接種首劑,當中逾71.8萬人已打兩針。港府現正考慮是否將接種服務,涵蓋已在港逗留一段時間的非香港居民,並計劃於本月31日起為特定組別的前線政府僱員,實施接種疫苗代替定期檢測的安排。此外,早前曾稱因敏感而暫不打針的醫學會會長蔡堅,昨表示考慮到社區有變種病毒個案,決定接種疫苗。
 

目前疫苗接種計劃只限香港居民,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書面回覆立法會時透露,當局曾收到一些有關非香港居民接種疫苗的查詢和要求,現正審視為在港已逗留一段時間的非香港居民,提供疫苗接種的論據及相關安排,會適時作決定和公布。

現時特定行業可透過接種疫苗替代定期檢測,公務員事務局表示本月31日起,特定組別的前線政府僱員在接種首劑疫苗後,可豁免定期檢測。各局及部門會制定前線人員名單並強烈鼓勵他們打針,涵蓋定期履行執法、視察及調查職務、與市民有頻繁及密切接觸的人員,或需參與高風險工作的政府僱員。政府會容許他們上班時間內接種,接種後亦可申請假期等。如僱員身體不適合或未接種疫苗的前線人員,須每兩周進行一次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測試。

Ad Block


蔡堅批接種率不理想
今年2月指自己有敏感而暫不接種的蔡堅,昨日亦接種首劑復必泰疫苗。他表示,現時接種率不理想,很大原因是政府無心宣傳、與市民不信任政府有關,笑言若打針後可獲派男子跳唱組合Mirror的演唱會門票,「咁大家都會打針啦。」他又解釋,考慮到近期有變種病毒個案致爆發及接種率低,加上醫學會有責任表達打針重要性,故昨以身作則打第一針,事前已進行所有身體檢查和評估風險。
另外,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曾指或強制外傭打針的建議,前日被林鄭月娥撤回。他昨被追問時表示,如特首所言政府是多方面考慮有關問題,包括領事意見和法律問題,未有回應最初建議是否草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