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13 14:58:00

新冠肺炎|嶺大研可重用全透明過濾口罩 助聽障人士日常交流

分享:
嶺大研可重用全透明過濾口罩,助聽障人士日常交流。(嶺南大學圖片)

嶺大研可重用全透明過濾口罩,助聽障人士日常交流。(嶺南大學圖片)

嶺南大學針對聽障人士的需要,研發出一款防護規格達ASTM第三級標準,可重用、全透明過濾口罩,協助聽障人士在安全情況下,透過讀唇及觀察他人面部表情進行日常交流。

嶺大創業行動總監高永賢指,現時市面上不少全透明口罩不符合防疫規格,而具病毒過濾功能的半透明口罩則有嚴重反光、霧氣,以及透明部份移位等問題。今次研發的全透明過濾口罩除了有效過濾病毒,更參考隱形戰機反射原理,口罩結合多邊形平面視窗及低棱角表面的設計折射燈光,減少反光問題,幫助聽障人士觀察佩戴者說話時的口型及表情,加上口罩邊緣以柔軟物料製成,能緊貼面型,佩戴者說話時口罩也不會輕易移位。

望籌集150萬資金 生產10萬個

新研發的全透明過濾口罩,使用高效顆粒空氣過濾網,達ASTM第三級的水平,透明外殻塗上效用長達8個月的抗病毒鍍膜,每日只需用70%酒精清洗外殼,以及每兩星期更換H13 HEPA 濾網,便可重複使用。研究團隊希望,籌集150萬資金,生產10萬個全透明過濾口罩,讓聽障人士可以公平獲得資訊,達致無障礙溝通。口罩兼容耳掛式及頭戴式設計,減低需長期佩戴助聽器的聽障人士耳朵的負擔,亦切合小耳症病人及需要佩戴頭巾人士的特別需要。

Ad Block

港約有15萬名聽障人士 戴口罩感與外界隔絕

聾福會服務協調主任註冊社工陳美齡表示,現時香港約有15萬名聽障人士,不同程度的聽障人士都需要讀唇語,即使用手語亦需要觀察傳譯者的面部表情,了解講者的語氣,疫情期間人人都需要戴外科口罩,阻礙聽障人士接收資訊,更有聽障人士反映,感到與外界隔絕。

設計團隊期望日後可獲得捐助,大量生產該全透明過濾口罩,將其普及化,並可推展至教師、手語傳譯員、言語治療師、服務業從業員等特別職業需要人士。

Ad Block
嶺大研發出一款防護規格達ASTM第三級標準,可重用、全透明過濾口罩。(嶺南大學圖片)

嶺大研發出一款防護規格達ASTM第三級標準,可重用、全透明過濾口罩。(嶺南大學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