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22 16:32:00

新冠肺炎|海洋光譜號疑復陽船員入院後驗出陰性 暫未發現相關初確

分享:
皇家加勒比「海洋光譜號」郵輪一名40歲男船員懷疑「復陽」。(資料圖片)

皇家加勒比「海洋光譜號」郵輪一名40歲男船員懷疑「復陽」。(資料圖片)

皇家加勒比「海洋光譜號」郵輪一名40歲男船員,經定期檢測驗出陽性,昨日(21日)被列作外地確診懷疑復陽個案。衞生防護中心今日(22日)指出,該名船員印尼籍,CT值大於30、即病毒量低,未知是否帶變種病毒;接觸者追蹤正在進行中,暫未發現相關的初步確診。船公司表示,患者入院接受檢測結果呈陰性。

衞生防護中心昨晚公布,懷疑復陽的男船員於4月及5月已完成接種兩劑科興疫苗,根據船公司提供的資料,他曾於7月在馬來西亞確診。患者8月抵港,在港曾先後接受逾10次病毒檢測均呈陰性,直至周二(19日)在郵輪上採樣檢測呈陽性,但病毒量低、沒有病徵,中心認為與外地確診懷疑復陽個案吻合。根據船公司的公告,患者的定期檢測結果起初為「不確定」,其後同一樣本再次測試結果為初步呈陽性,而患者入院後檢測則呈陰性。

船公司重申,全船1,250名船員已完成規定的疫苗接種,並在登船前通過核酸檢測和相關健康篩查,持陰性結果登船。

患者無與乘客接觸

患者身處的「海洋光譜號」郵輪原定昨晚7時出發的「公海遊」,共有約1,200人參加。郵輪公司已安排約1,000名已登船的乘客離開碼頭,並通知他們退款或更改行程的安排。中心稱,患者沒有與乘客接觸,並於10月14日及17日曾在同一艘郵輪的兩次「公海遊」中工作;患者的密切接觸者已被送往檢疫。

何栢良料傳染力不高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商台節目表示,如果患者屬於復陽個案,相信傳染力不高,並提到本港至今出現多宗復陽個案,從來沒有在患者的密切接觸者發現確診。他認為,今次安排混亂源於船員檢測尚未有結果,便安排乘客上船,促請當局檢視有關安排。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資料圖片)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資料圖片)

公海遊乘客船員須打齊針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強調,「公海遊」所有乘客和船員均須完成接種新冠疫苗,而乘客需要在行程前48小時內取得陰性檢測結果,船員亦須定期檢測。郵輪公司和乘客須嚴格遵守對郵輪和相關不同類型處所所施加的防疫措施。若在郵輪航程中發現懷疑個案,行程須立即暫停,而已出發的郵輪亦須駛回香港。

曾逗留超過兩小時須強制檢測

為審慎起見,當局昨晚將郵輪納入強制檢測公告,任何於上月30日至本月21日曾身處郵輪「海洋光譜號」超過兩小時的人士,包括但不限於全職、兼職和替假員工及乘客,須於明日(23日)或之前接受檢測。當局已要求郵輪營辦商,協助通知所有相關乘客須進行強制檢測。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