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30 10:48:00

新冠肺炎|許樹昌:未來兩周若爆發多宗源頭不明個案 或致第五波疫情

分享:
許樹昌指未來兩周若爆發多宗源頭不明個案,或致第五波疫情。(資料圖片)

許樹昌指未來兩周若爆發多宗源頭不明個案,或致第五波疫情。(資料圖片)

本港確診首宗源頭不明的本地新冠肺炎變種病毒個案,染病的外傭同時帶有N501Y及E484K兩種變種毒株。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在電台節目表示,變種病毒傳播力較一般新冠病毒高1.5倍,若未來兩個周本地確診個案急升,以及出現多宗源頭不明個案,就可形容為第五波疫情。

許樹昌表示,該名菲傭應與早前涉及變種病毒感染、住在堅尼地道8號的菲傭無關,因為後者的病毒株只涉及N501Y英國變種病毒株,據報這次染疫的菲傭無周圍去,不能一口咬定變種病毒已在菲傭社群散播。

許樹昌指,感染的菲傭涉及雙重變種病毒株,即帶有N501Y和E484K變種病毒,涉及南非或巴西變種病毒。目前最大問題是不清楚感染途徑,社區已出現隱形傳播鏈,形容防疫措施放寬期間出現變種病毒是「唔好彩」。

由於早前確診感染變種病毒,居佐敦伯嘉士大廈的29歲印度籍男子曾走入社區,許樹昌指從時間上來看,這名男患者有機會傳染這名菲傭,最終仍視乎看基因排序結果。

許樹昌建議,去過菲傭到訪地方人士須接受強制檢測,他又認為菲傭僱主分別是小學教師及心理學家,接觸面廣,曾與兩人接觸人士也應接受強制檢測。根據世衛最新指引,本港兩款疫苗對這次個案兩種變種病毒,均有中和及牽制的作用,呼籲市民盡快接種。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