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25 18:08:00

新冠肺炎|驚食完中招?水果店出示車厘子檢測陰性證明

分享:
無錫有水果店出示車厘子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互聯網)

無錫有水果店出示車厘子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互聯網)

車厘子當造之際,江蘇無錫市梁溪區疾控中心上周四在一份進口車厘子(生產日期:2020年12月18日)「內表面」樣本驗出新冠病毒陽性,令不少消費者擔心食用後會受感染,默默忍手忍口。中新社報道,無錫多家水果店隨即將車厘子放在當眼位置促銷,還附上核酸檢測陰性報告以證「清白」,檢測項目包括外層包裝表面、內層包裝表面及食品表面。

報道引述店員指,「這樣做是為了讓消費者放心點,因為這個影響蠻大的」。有購買車厘子的顧客則表示不太擔心車厘子涉疫問題,因為買回家之後首先會消毒外層包裝,吃之前再認真清洗,「應該問題不大」。報道又提到,小規模水果店乾脆不賣車厘子,而當地原準備以車厘子做員工福利的公司,大部分都已退貨或換成其他貨品。

專家:清水沖洗後可放心食用

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指出,雖然有不少進口貨品在核酸檢測中呈陽性,但核酸陽性並不代表一定具傳染性,而且據其了解,無錫今次驗出核酸陽性的車厘子,病毒量很低,對消費者不會造成太大感染風險。他又指,之前有從事食品加工或搬運的人士感染,是因為接觸病毒時間長、次數多,但對於消費者來說,進口水果一般只要用清水沖洗乾淨,就可以放心食用,「不會造成感染」。

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亦指,到目前為止,內地尚未發現因食用進口冷鏈食品而感染新冠肺炎的個案,「當這個概率已經接近於比空難都低的時候,你自己決定……但是也不能保證將來一定會沒有」。

Ad Block
無錫有水果店出示車厘子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互聯網)

無錫有水果店出示車厘子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互聯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