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02 04:30:00
日報

新冠肺炎 名潮食館疑空氣或餐具播毒 食肆須設專人執枱

分享:
袁國勇指名潮食館通風量只有申請牌照時的三分之一。(蘇文傑攝)

袁國勇指名潮食館通風量只有申請牌照時的三分之一。(蘇文傑攝)

食肆將要增設執枱專員及滿足通風要求。(資料圖片)

食肆將要增設執枱專員及滿足通風要求。(資料圖片)

尖沙咀K11 MUSEA名潮食館感染群組持續擴大,昨增至48人確診,商場另有3名其他到訪者確診。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指,名潮確診食客集中在地下一層,視察後發現該層鮮風輸送量僅達申請牌照時的三分一,認為病毒可短距離傳播,茶水間內的已使用食具亦有機會導致交叉感染。當局昨宣布延長現有社交距離措施兩周,並規定食肆後日(4日)起要設立執枱專員,日後更會進一步規定室內鮮風量。

身兼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的袁國勇昨與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等人,到K11 MUSEA視察。商場內名潮食館有地下和1樓兩部分,袁國勇指全數確診食客均與地面一層有關,經測量後發現食肆輸送鮮風的喉管狹窄,輸送量只達申請牌照時標準的三分一,加上4人一枱令人均距離很近,或引致病毒經短距離空氣傳播,造成今次爆發。


袁國勇:商場基本安全
袁國勇又指出另一播毒可能性,稱食肆地下和1樓雖各有茶水間,但地下的還會擺放食客用過的碗碟和廚餘,不排除沖茶時與餐具交叉傳播。至於商場公用地方和洗手間,他指空氣沒有問題、通風良好,形容商場基本上安全。林文健表示,商場還有3人染疫,包括已確診的卡地亞員工、Lilium by Gitone食客,以及初步確診的曲奇店Twinkie Cookies兼職員工。袁國勇稱,伊利沙伯醫院醫生龍振邦會協助分析3人基因,以調查他們是否與名潮食館群組有關。

Ad Block

名潮3確診食客曾到過的大角咀黃頌仁醫務所,繼一名女護士確診後,昨有1名病人初步確診,林文健指該患者與早前3名求醫的確診食客同一時間到訪,故認為仍屬第二代傳播,但指當局會強制上月22日起,曾到黃頌仁醫務所求醫的人士接受病毒測試。他又呼籲在高危期內,曾光顧名潮的餘下15名食客盡快聯絡衛生署。

明日屆滿的社交距離措施,將延長有效期兩周至本月17日。食環署副署長黃淑嫻宣布,食肆後日起將要設立執枱專員,或要求執枱員工每次清潔後換手套。此外,之後亦會要求食肆確保室內通風量,包括加強換氣率至每小時6次,或安排合格空氣淨化設備。

Ad Block


業界形容安排屬「一條生路」
近日有聲音憂慮晚市堂食再被禁,稻苗學會會長黃傑龍和業界昨與食衛局會面,他指雙方已取得共識,目前只要有執枱專員和確保通風量就能維持晚市,又稱當局僅要求食肆請專家測試餐廳的換氣量,如不達標就只需要安裝紫外線殺菌燈和空氣清新機等,最便宜數千元已能解決。

黃傑龍又表示,知悉有業界擔心措施造成額外支出,但指一般很多食肆換氣量已達每小時6次,而額外通風裝置大與小也悉隨尊便,形容「結業才是最擔心的事情」,又指當局沒有「一刀切」禁晚市已經給業界的一條生路。他透露,當局因擔心有關設備貨源不足,令食肆未能及早滿足通風要求,故僅把目標訂於下月底。

Ad Block

政府專家顧問去年曾建議食肆應加強至每小時換氣6次,透過引入鮮風降低有機會帶毒的空氣濃度,藉此減少傳染機會。一般而言,室內二氧化碳濃度為1,200ppm,餐廳可量度二氧化碳濃度測試通風程度,通風量愈高濃度就愈低。至於每小時的換氣次數,代表每小時通風量除以室內空間體積,惟室內空氣質素,亦會受空間位置和送風方式等影響。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