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20 04:30:00
日報

新冠肺炎 油麻地劃核心區70廈強制檢測 深水埗成第二指定區域

分享:
當局指深水埗指定區域衛生環境較差。(黃文山攝)

當局指深水埗指定區域衛生環境較差。(黃文山攝)

流動採樣站設於楓樹街遊樂場。(黃文山攝)

流動採樣站設於楓樹街遊樂場。(黃文山攝)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繼油麻地劃出指定區域後,深水埗將會劃出第二個指定區域,當局解釋範圍內較多「三無大廈」、環境較差,大廈如有1宗個案都要全幢檢測。另外,當局在油麻地現有指定區域內再劃出一個核心區,區內約70幢大廈即使沒有個案,全數居民都要檢測。

深水埗指定區兩周6大廈有個案
深水埗指定區域將介乎欽州街、大埔道、楓樹街及荔枝角道之間,範圍內大廈只要有1宗個案,全幢居民就要強制檢測。翻查資料,本月5日起範圍內有6座大廈共9人確診,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昨被問到劃區準則時,解釋深水埗並非有較多個案,只是認為範圍內多為較舊和密集的「三無」樓宇,衛生環境較差、本身具有潛在風險因素。他又表示,範圍界線由熟悉區內環境的民政處建議,不掌握區內有多少個案。

為配合措施,當局在楓樹街遊樂場設立流動採樣站,為範圍內居民做免費測試。民協認為,當區個案過往較分散、不像油麻地般集中,認為指定區域模式不適用於深水埗區,又稱當區個案持續減少,質疑政府如何定義高風險區域、以甚麼基礎制訂篩查策略。


核心區外污水帶病毒強制檢測
至於上周劃出的油麻地指定區域,截至前日有37幢大廈要強制檢測,約13,400人已接受測試。當局昨宣布,會在內再劃出一個較細的核心區,在北海街、廟街、寧波街和新填地街為界約70幢大廈,全數居民要強制檢測;核心區以外的大廈若污水持續驗出病毒,即使無確診個案,居民亦要強制檢測。

Ad Block

徐德義認為,相關地區大廈同樣多為「三無」、衛生較差,值得再聚焦進行檢驗,又指暫未有打算擴闊原有指定區域,目前只繼續集中處理原有範圍。對於劃區後未有「禁足令」配合,他指可透過測試或偵查速度,彌補未有限制市民流動的不足。當區商販生意近期受到顯著影響,不過徐德義指時間短暫,暫不考慮任何賠償,僅對此表示「唔好意思」。

油麻地核心區位置圖
(Google地球)

油麻地核心區位置圖 (Google地球)

深水埗指定強檢範圍
(Google地球)

深水埗指定強檢範圍 (Google地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