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7-16 04:30:00
日報

新冠肺炎 港粵通關須中央處理 英留學生或可返港

分享:
身處英國等極高風險地區的港人,打齊兩針或有望直接回港。(美聯社)

身處英國等極高風險地區的港人,打齊兩針或有望直接回港。(美聯社)

本港昨沒有錄得新冠肺炎確診,是3日內兩度「零確診」。消息指,港府擬放寬極高風險地區的入境安排,身處英國、菲律賓和印尼等香港居民,如已打齊兩劑新冠疫苗、持有陰性檢測結果將可回港。至於本港與廣東「通關」的進展,特首林鄭月娥指事宜須由中央指導,並強調暑假前最少要達七成接種率。
 

衛生署公布昨沒有新增確診,初步確診少於5宗,是繼周二(13日)後再度「零確診」。現時過去21日內曾逗留英國、菲律賓和印尼等極高風險地區的港人,不能入境。消息指,港府計劃批准打齊兩針的港人,在取得陰性檢測結果後,可從極高風險地區返港,但仍要檢疫21日、抵港第26日強制檢測。

據悉,港府只認可本港或經世衛指明機構發出的針卡,惟目前只有英國的證明獲世衛認可。至於菲律賓、印尼等地的打針證明未獲認可,消息指,勞工處正商討安排,如何辨識準備到港新外傭的疫苗接種紀錄。就未符合當地接種資格的英國留學生,據知港府或酌情讓他們返港團聚及打針。

與粵澳「通關」方面,林鄭月娥指已向中央提交報告要求「通關」,笑言向官員多番反映訴求後,「佢哋都覺得我好煩」。她指完全了解市民想盡快「通關」的訴求,但這不僅是港粵之間的事,防疫下的人員往來都需要配合中央政策,至於澳門則會跟廣東的「通關」同步。她續稱,若達七成疫苗接種率及嚴防輸入個案,會更有條件恢復往來。

Ad Block

談到強制特定行業接種疫苗時,林鄭月娥擔心會引起反彈,但透露計劃把須強制檢測的前線公務員範圍擴大,並考慮把未打針教師納入強檢行列,日後更擬把定期檢測列為自費項目,指除了誘因,亦需有懲罰或推動接種。


港人飛英國毋須檢疫
另邊廂,港人前往英國有好消息,英國下周一(19日)起把香港和保加利亞列為綠色地區,從名單地區出發往英格蘭的人士,只須出發前和抵埗第二日做病毒測試,若沒確診或被界定為密切接觸者就毋須檢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