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8-24 04:30:00
日報

新增25宗確診 印傭未送檢疫 留院逾3周初確診 防護中心認「甩漏」致歉

分享:

本港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較早前緩和,惟昨仍增25宗確診,19宗屬本地感染,包括一間院舍的3名員工。一名印傭上月入住東區醫院普通病房,其間持續發燒,但多番化驗和照肺片後始被列為初步確診;醫管局追查後,發現印傭入院一日後其僱主已確診,但印傭一直未送隔離檢疫,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承認「中間有啲甩漏」並致歉,正調查原因,個案致東院最少52名病人被列作緊密切接觸者。
 

(右起)劉家獻及張竹君。(林俊源攝)

(右起)劉家獻及張竹君。(林俊源攝)

一名患有白血病的44歲印傭,預約上月27日入住東區醫院內科病房接受化療。她入院時曾檢測病毒和照肺片,結果一切正常,惟接受化療後開始發燒和乾咳,前日發燒情況變得嚴重,再化驗時結果初步呈陽性,肺花情況亦惡化。病人情況現時穩定,正入住負壓病房,留院時一直有戴好口罩。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稱,當時醫生估計發燒由白血病引發,故未有送她往監察病房,而病人住過的兩間病房都未曾有新冠肺炎病人,正調查是否涉院內感染或其他可能性。他又稱,白血病人免疫力和殲滅病毒功能較差,可能數周前已有少量病毒或處於潛伏期。

曾和印傭入住同一病格的52名病人,會被列為密切接觸者,未有醫護人員要檢疫。醫管局追查期間,發現印傭75歲男僱主(#2979)在印傭入院翌日確診,但院方未獲衛生防護中心通知兩人關係。劉家獻解釋,印傭入院時不知僱主已確診,而中、英文能力不佳導致溝通困難。張竹君稱,追蹤僱主密切接觸者時,相信因內部溝通出錯導致未及通知醫院,「中間有啲甩漏」。

張竹君解釋,在該僱主確診後防護中心已開始追查,從其家人得知患者有5至6名密切接觸者,包括涉事印傭,當時已向他們發檢疫令,惟交由另一團隊跟進時,對方稱找不到印傭的檢疫令,又不知印傭已入醫院。張竹君形容事件「啱啱碰著剛剛」,署方會檢討今次事件程序,考慮改用電子化處理、棄用人手傳遞檢疫令。

葵涌匡智梨木樹宿舍現小型爆發。(林俊源攝)

葵涌匡智梨木樹宿舍現小型爆發。(林俊源攝)

院舍小型爆發3員工「中招」
新增19宗本地感染當中,包括出現小型爆發的葵涌匡智梨木樹宿舍1名社工和兩名職員。張竹君稱,院舍有9間房、每間房5人居住,他們屬中度至嚴重智障人士,部分時間難妥善戴口罩,故連同逾50名職員被列為密切接觸者。當局未有排除原地檢疫的可能,但要考慮員工接受檢疫期間,照顧院友的安排。葵青貨櫃碼頭一名貨櫃車司機(#4660)新確診,張竹君指患者居慈雲山慈樂邨,上月曾化驗病毒並取得陰性結果,未知從碼頭或社區感染,但他並非宏記港務員工、不認識同公司另外3名確診員工,工作和休息亦大多留在車上。

至於6宗新輸入個案,包括4名上周二從印度乘搭印度航空AI310航班抵港的人士,該班機早前亦已有一宗個案。另外亦有一名海員(#4666)確診,他來自早前有多人確診、馬來西亞抵港的貨船,所有海員須再檢疫多14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