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22 04:30:00
日報

新官上任 極速逆轉前朝政策 拜登即簽17項行政命令

分享:
拜登伉儷(左)周三晚在白宮露台,與家人及白宮人員觀賞煙花。(路透社)

拜登伉儷(左)周三晚在白宮露台,與家人及白宮人員觀賞煙花。(路透社)

白宮上空煙花璀璨。

白宮上空煙花璀璨。

拜登在橢圓形辦公室簽署行政命令。

拜登在橢圓形辦公室簽署行政命令。

美國新任正副總統拜登及賀錦麗,周三在森嚴保安及新冠肺炎疫情「封城」下,於華盛頓國會山莊西翼順利宣誓就職。拜登發表長約20分鐘、呼籲國民團結的演說,稱「這是民主的大日子」,誓言要「做所有美國人的總統」,但有分析潑冷水,稱此任務相當艱巨。拜登就任即日簽署了17項行政命令及指令,逆轉前朝特朗普的政策,包括讓美國重返《巴黎協定》和世衛,以及推行口罩令等,當中未見涉及對中國的政策。
 

拜登在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茨(John Roberts)見證下宣誓後發表演說,稱「這是美國的大日子、民主的大日子」(This is America’s day. This is democracy’s day),指兩周前發生的衝擊國會事件,凸顯美國民主制度的重要性,「民主得勝了」。對內他誓言團結國民,「我知今時今日講團結,聽來像個愚蠢的幻想」,但他深信團結便事成,「這是危機及挑戰的歷史一刻……而團結是前路」(Unity is the path forward),否則將「國不成國,淪為混亂之地」。對外他稱「我們將修補與盟友關係,再次投入國際」,終結特朗普「美國優先」時代。


重返《巴黎協定》世衛 推100日口罩令
拜登與夫人吉爾於當地時間下午3時52分正式入主白宮,隨即簽署15項行政命令及2項指令,據報周四將再簽多10項。首日簽署的命令包括重返《巴黎協定》及世衛;在聯邦政府建築物及公共交通工具強制戴口罩,為期100天;撤銷特朗普成立、加强愛國主義教育的「1776委員會」,並責成聯邦政府機關審視種族平等狀況;停止美墨圍牆工程,以及撤銷美加Keystone XL輸油管計劃等。

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認為拜登的團結意願「不易達成」,料新政府可順利執行首務——加快分發新冠肺炎疫苗,然而過後須處理疫下經濟困境,要快速通過紓困方案,須在參議院尋求擁一半議席的共和黨支持。然後到特朗普彈劾案,屆時「特朗普這名字將連續多周出現」,其支持者勢有動作;再來便是拜登尋求國會通過讓1,100萬名黑市居民提供入籍途徑,恐再引發分歧。 (相關新聞見A6)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