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26 04:30:00
日報

新疆棉風波蔓延Nike、Adidas等品牌 明星紛割席

分享:

「新疆棉花」周三起在內地成為「暴風眼」,去年曾發聲明關注新疆「強迫勞動」問題、宣布不用新疆棉花的瑞典時裝品牌H&M,率先捲入風眼後,Nike、adidas、Puma、Zara、Uniqlo、Burberry、New Balance、Tommy Hilfiger等國際服裝品牌,也因發過類似聲明或身為帶頭抵制新疆棉花機構「瑞士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CI)」的會員,昨陸續成為目標,不僅遭內地官媒炮轟、譴責,內地網民也一面倒揚言罷買、要求關門。相關品牌明星代言人如adidas的陳奕迅、Angelababy、彭于晏、楊冪、迪麗熱巴,Nike的王一博、譚松韻,Converse的歐陽娜娜、張藝興,Tommy Hilfiger的陳偉霆,Uniqlo的倪妮、井柏然等,紛紛發聲明「切割」,中止與品牌的合作。
 

陳奕迅昨晚在微博發表公司的聲明(圖),指「我司與我司藝人陳奕迅先生堅決抵制任何污名化中國的行為,即日起終止與adidas品牌的一切合作」,結束與adidas長達10年的合作關係,而這亦是陳奕迅罕有就社會事件表態。除了與品牌割席,許多明星也轉發官媒支持新疆棉花的帖文,包括近年將事業重心移到大陸的容祖兒、陳小春、應采兒和呂頌賢等,家鄉在新疆的女星佟麗婭、古力娜扎、蔣欣等人更不在話下,還有趙麗穎、馮紹峰、鹿晗、吳磊等多名藝人。

Ad Block


新疆H&M被關店 成都拆廣告
騰訊旗下遊戲《王者榮耀》也取消與Burberry的合作;由Nike贊助球衣的中超球隊上海申花,昨在微博發布的訓練照片,球衣上的Nike單剔標誌「被消失」。新疆烏魯木齊「匯嘉時代百貨」關閉商場內的H&M分店,用布蓋著H&M招牌,並於微信公眾號發文,要求H&M向新疆人民道歉;四川成都著名商場「大悅城」廣場上的H&M廣告牌被拆下。浙江《都市快報》記者觀察,杭州延安路上的Nike和adidas分店人流稀少,但adidas店員稱客量與平時一樣。官媒《環球時報》記者則在北京街頭訪問市民,有受訪者表示近期不會再幫襯H&M和Nike,稱「既然想在中國做生意,還侮辱中國人,那中國人肯定不會支持」,亦有受訪者稱,除非相關品牌道歉,否則不會再光顧,「中國老百姓應該拿出一點實際行動,給這些國外公司一些警告」。

Ad Block


華春瑩:不用新疆棉花是損失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回應新疆棉風波時,強調新疆棉花是世界上最好的棉花之一,「不用是相關企業損失」,又出示美國十八至十九世紀黑奴被強迫在棉花田人手採摘棉花的照片,對照新疆現時機械化採摘棉花的照片,強調新疆棉花超過四成是用機械採摘,而種棉花是為老百姓、包括少數民族提供更多就業機會,有人認為是「強制勞動」或「壓迫」,是「他們自己在歷史上真的這麼幹了上百年,所以現在以己度人」。她批評,一些企業居然相信反華勢力炒作的謊言,如今內地網民聲討相關品牌,是樸素的愛國主義,絕不是甚麼民族主義,「中國網民對自己國家的榮譽和尊嚴看得非常重……現在中國老百姓不允許一些外國人一邊吃著中國的飯,一邊砸著中國的碗」。

Ad Block

據中國儲備糧管理集團資料,全國2020至21年度棉花產量約595萬噸(新疆佔520萬噸),全國總需求量約780萬噸。新疆黨委副宣傳部長徐貴相則曾表示,工人在約50天的摘棉花季節中,人均可賺上萬元人民幣。


BCI:迫於壓力暫停認證
至於引發今場風波的BCI,上海「界面新聞」昨引述BCI上海辦事處指,BCI中國團隊一直沒發現新疆有強迫勞動,惟迫於各方面壓力,「我們做出了暫停項目的一個決定」,而品牌行為與其無關。H&M去年發表的聲明提到,BCI表示在新疆進行「可信、盡職的調查」越來越困難,故暫停在當地發放BCI棉花許可證,而H&M的材料供應商是經BCI採購棉花,H&M因此不再使用新疆棉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