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2-05 04:30:00
日報

新9項紓困措施涉40億 推分期交稅 商戶減水電費

分享:

2019年將近尾聲,中美貿戰加上反修例風波,年頭至年尾夾擊本港經濟,政府早前已預告庫房將現赤字,昨再推第四輪紓困措施支援企業及打工仔,總共9項措施涉約40億元公帑,政府認為有財政實力應對,問題不大,希望在困難時期與企業和市民共渡時艱。對於措施主要支援商界,財政司長陳茂波解釋,當經濟下行,政府首要目標是保就業,所以要重點支援商業營運,尤其是中小企。

與一般市民較貼身的稅務安排,政府將容許個人、商戶或企業可申請分期繳交2018/19年度的利得稅、薪俸稅或個人入息課稅,獲稅務局批准後,可豁免未繳交稅款所徵收的附加費,為期不超過一年。

其餘措施包括非住宅水費和排污費減75%,為期4個月,水費每戶每月上限2萬元、排污費上限1萬2,500元,預計25萬戶受惠,政府料少收3.4億元。政府也會為非宅用戶補貼75%電費,每戶每月上限5,000元,由立法會財委會通過起計為期4個月,預計43萬戶受惠,料涉23億元。非住宅物業最後一季差餉寬免將從原來的1,500元加碼至5,000元,約26萬戶受惠,政府少收6億元。政府亦減免啟德郵輪碼頭提供收費及租金,由12月1日起為期6個月,料105艘船及6個商戶受惠。回收基金將向回收企業推出一筆過租金津貼,涉款1億元,料有約500個街角回收店及400個露天回收場受惠。證券及期貨事務監督委員會響應政府呼籲,寬免持牌人士及中介機構2020/21年度牌照年費,證監會將少收1.17億元,受惠持牌人或機構超過4.7萬個。

另外,支援措施還包括僱員再培訓局優化「特別.愛增值」計劃,透過修例,把每名學員最高津貼額由4,000元加碼至5,800元,增加行業選擇及名額,涉開支3.5億元。「展翅青見計劃」亦會獲優化,協助青年投入就業市場,涉款每年約1,430元,惠及600名年輕人。

 

業界望「重病落猛藥」
餐飲業用水電量較一般商店高,稻苗學會副主席馬健亮表示,以3,000呎茶餐廳為例,一個月電費約3萬元,認為措施幫助不大,只屬「有好過無」,而津貼只覆蓋4個月,而社會動盪已持續近半年,業界代表希望有半年津貼。他又指,今次危機較「沙士」更嚴重,多項因素令經濟非常不樂觀,6月至今,已有逾400間食肆結業,即使是較有實力的連鎖店,在「重災區」也要「斬纜止血」,應「愈早俾(補貼)更好,亦不應好像以前就住就住,應重病落猛藥」方能救到小商戶。展望未來幾個月,他直言感覺愈來愈差,原因包括聖誕港人離港旅遊,加上缺乏遊客,市道將更淡靜。他認為最理想是可豁免稅項及全額資助半年水電煤費用,讓企業多一些資金周轉。香港總商會歡迎政府推出新紓困措施,商會認為,措施有助中小企克服持續示威活動和美貿戰帶來的壓力,渡過短期難關,但終須待社會回復平靜,企業和顧客方會放心來港。商會上周一項調查顯示,六成三受訪者認為,解決社會分裂和回復法紀,是最有力的措施支援企業,社會動盪持續愈久,對社會和經濟造成的損害愈大。

 

非住宅用戶水、電排污可獲減免或補貼。(鍾式明攝)

非住宅用戶水、電排污可獲減免或補貼。(鍾式明攝)

望立法會盡快通過撥款
連同今次40億元,四輪紓困措施涉政府資源逾250億元,陳茂波指,預測19/20年預算案出現赤字,20/21年度同現赤字的機會很高,但據國際上赤字幅度,若是生產總值2%至3%不算是嚴重問題,加上港府有一定財政儲備累積,在個別年度客觀經濟環境需要,政府動用儲備支撐經濟及市民問題不大,主要目的在經濟困難時與市民及企業共渡時艱,同時希望社會盡快回復平靜,本地暴力衝擊沉重打擊國際投資者信心及打擊私人消費,基層生計尤其受到影響,部分措施涉修例或要立法會撥款,局方會盡快做,並呼籲各黨議員急市民所急,盡快通過撥款申請。

政府昨公布支援企業和就業新一輪措施。(蘇文傑攝)

政府昨公布支援企業和就業新一輪措施。(蘇文傑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