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9-21 06:00:00

明年聯招收50人 中大生物醫學工程獨立成系

分享:
生物醫學工程學科團隊研發用於內鏡鼻腔手術的內窺鏡輔助操作機器人。 湯啟宇相信,資源能更有效運用。 中大昨成立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人口老化、加上都市人「周身病痛」,對新醫療器材需求只會有增無減,中文大學將於2018/19年度,將生物醫學工程學獨立成系,亦是全港首個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校方指,學系在獨立後,有更大自主空間,亦可以集中及更有效運用資源,資助生物醫學的研究、培訓學生及招聘教師。


中大的生物醫學工程學過往屬工程學院其中一個課程,學生需於二年級才可選生物醫學工程為主修科。新學系將透過大學聯招獨立收生,每年學額約50個,系主任湯啟宇預計,工學院較重視考生的數學成績,但新學系則加重英文、數學、與生物、物理及化學的分數比重。而收生成績或較工學院的「大類收生」(即先入工程學院,二年級再選主修科)高,文憑試成績中位數需為25分(以「最佳五科」計)。

在生物醫學工程學未獨立成系前,學生已成功研發大量醫療產品,如應用於內鏡鼻腔手術的內窺鏡輔助操作機器人和電刺激互動復康單車等。

新學系貫徹融合工程學及生物醫學的知識,科研項目涵蓋四大專業範疇,包括醫療設備及生物感測器、生物醫學圖像及信息學、生物材料及再生醫學,以及生物分子工程及納米醫學。學生修讀基礎課程後,可按其興趣選讀其中一個範疇的學科;同時有機會到本地醫院參觀,了解現時所用的醫療儀器,及與病人交流明白他們所面對的困難,學生亦有機會到醫療器材公司或護理機構等實習,相信種種經驗均有助學生未來研發相關的儀器。

湯啟宇表示,成功入讀的學生,可以更早接觸及認識生物醫學工程。由於人口老化,預計本地對生物醫學工程人才的需求會更多,學生畢業後可從事生物醫學工程師、醫療產品的研發人員或從事科研工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