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5-31 06:00:00

明年首季8千棵裝感應器測量 全天候監察樹木健康

分享:

超級颱風「山竹」去年吹襲本港,廣泛破壞樹木折枝或倒塌;為及早預防及採取適當的護養樹木措施,發展局樹木管理辦事處與賽馬會及理工大學合作,設計感應器安裝於樹幹下端,監測在不同天氣情况下樹木的傾斜角度,以了解樹木根部的穩定性;當感應器測量到樹木底部的傾斜角度超過臨界角度,系統會立即發送提示信號到樹木搖動監察控制台,團隊便會派樹藝師到場了解,及作適當修補工作。

 

樹木辦總監高韻儀指,感應器將於今年第三季起安裝及收集數據,目標明年首季在全港市區8,000棵不同類型及大小的樹完成安裝,例如古樹、外觀樹冠及樹葉較為濃密的樹等等;她補充,此計劃有別於傳統目測樹木評估方法,以往樹木辦作樹木風險評估方法分2種:一,在人流高或車流高地點的樹每年會檢查一次;二,古樹名木及石牆樹,以及可能對公眾構成危險的枯樹則每半年一次。現時計劃的感應器能全天候監察樹木,可減輕人手安排,亦可及早採取適當的護養措施,延長樹齡。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在4月成立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讓政府部門與科企公司合作改善公共服務。創新實驗室昨在數碼港開幕,展出逾9項創新科技應用,除樹木感應器外,亦有現已投入服務的多功能智慧燈柱、計劃2020年中推出的數碼個人身份(eID),以及將於今年9月於機場禁區投入「送餐服務」的傳送機器人等。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表示,實驗室至今已收到70個由業界提出的技術方案,現時正開放讓部門了解能否切合需求,以配合發展智慧政府。
 

送餐服務的傳送機器人。
(蘇文傑攝)

送餐服務的傳送機器人。 (蘇文傑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