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7-10 04:30:00
日報

曾國衞質疑初選或違國安法 戴耀廷:按常理不可能違法

分享:
曾國衞

曾國衞

9月立法會選舉,民主派以「35+」為目標,並於周末及周日舉行初選決定出選名單。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質疑初選可能違返《港區國安法》及《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警告指若有違法會交執法部門跟進:有份發起初選的戴耀廷反駁,指所有參選人均無提出分裂國家言論,亦不涉選舉操控,以常理解讀看不到有可能違法。

戴耀廷

戴耀廷


曾國衞接受報章訪問,引述有投訴質疑民主派初選涉及操控和干預選舉,以及號召否決財政預算案「攬炒」,有可能違反《港區國安法》第20、22及29條;他指相關部門正就投訴進行調查,一旦發現涉嫌違法,會轉介執法部門。


戴耀廷昨反駁官方指控,強調所有參選人均無提出分裂國家的言論,「35+」亦無相關主張。他指出,民主派力爭過半數議席取得立法會控制權,從而行使《基本法》賦予的權力向政府問責,並指即使立法會否決財政預算案,特首可行使職能解散立法會,看不到如何違反《國安法》。


他續說,參加初選的人士及投票的市民,都是自主決定參與,看不到操控選舉之說,而用於初選的資源全部來自本地眾籌,完全與外國無關。他又說,有私隱專家檢視初選系統,亦已通知私隱專員公署,以保障參與者私隱,而選舉支出會由民主動力作為代理人負責計算,確保不會構成違規。

Ad Block


民主派批評曾國衛的言論荒謬和不負責任,強調初選不論是資金和安排,都無涉及外國組織和勢力參與,認為曾國衛是想藉《國安法》恐嚇和誤導市民。


梁美芬:初選無問題 視乎綱領有否違法
身兼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的經民聯梁美芬稱,任何派別都可透過初選,在法律框架容許下協調選出參選人,問題在於參選背後的行動綱領,若參選人有默契在當選後是要癱瘓立法會和否決預算案等方法奪權,不單違反《國安法》,亦有違《基本法》規定要維護香港繁榮安定的立法原意。

Ad Block


私隱署聯絡初選負責人未覆
另外,私隱專員黃繼兒表示,留意到傳媒報道「民主派35+公民投票」活動,但至今無收到活動負責人提供的資料或匯報,公署曾嘗試聯絡負責人但未有回覆。公署強調,有關活動可能涉及個人資料的收集、使用、轉移、保安和銷毀等,有關組織須以嚴謹和負責任的方法處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