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05 18:25:00

東京殘奧會|女子馬拉松摘金 日本視障跑手挫折後振作:不想過垂頭喪氣的人生

分享:
道下美里在馬拉松奪金,欣喜萬分。 (路透社)

道下美里在馬拉松奪金,欣喜萬分。 (路透社)

日本44歲女跑手道下美里,周日在東京殘奧會女子馬拉松視障T12級別賽事中摘金。她憶述早前視力衰退後被迫放棄廚師工作,一度意志消沉,但自從接觸跑步後,改變了原本灰暗的人生,學會了靠自己也可以振作起來,「我不想過著垂頭喪氣的人生」。

馬拉松世界紀錄保持者

《讀賣新聞》報道,道下美里今次以3小時50秒的成績奪金,這是她繼2016年在里約熱內盧殘奧會贏得銀牌後,連續兩屆奧運獲得獎牌,她也是世界紀錄保持者,成績為2小時54分13 秒。報道指,周日比賽開始後,道下美里跑在領先選手群中,雖然在20公里前被其他選手超前,但她過了25公里後追上,並在30公里過後開始發力,其後衝線奪金。

道下美里生於山口縣下關市,小學4年級罹患角膜疾病,至中學時喪失右眼視力,之後左眼視力也衰退。她周日摘金後興奮表示,「在最好的陪跑員和朋友陪伴下抵達終點」。

NHK報道,道下美里5年前在里約首度出戰殘奧會就奪得馬拉松銀牌,賽後也很開心,但當站上頒獎台聽到會場播放金牌選手的國歌時,眼淚仍禁不住流下來。

她說,一直都在想像自己站在頒獎台聽著日本國歌,為此而積極備戰,「最後沒聽到自己想聽的樂曲,真的十分懊悔」,而這樣的懊悔也成為她今年在東京殘奧會奪冠的最大動力。

有關東京殘奧會新聞:

東京殘奧會|朱文佳男單羽毛球奪銀 香港隊共取5牌

東京殘奧會|陳浩源羽毛球男單奪銅牌 林鄭月娥祝賀

道下美里為日本贏得馬拉松金牌。 (路透社)

道下美里為日本贏得馬拉松金牌。 (路透社)

失明後一度自我封閉

《朝日新聞》報道,道下美里20多歲時,視力已衰退到只能稍微感受到光線,不得不放棄廚師工作,「找不到活著的意義、自己的用處」,之後意志消沉,更足不出戶。

直至26歲時,她在母親勸告下進入一間視障人士學校就讀,並開始參加田徑運動,儘管一開始的目的只是為了減肥。至31歲那年,她從中距離賽跑項目轉戰馬拉松。

日本視障女跑手道下美里衝線一刻,旁為陪跑員。(路透社)

日本視障女跑手道下美里衝線一刻,旁為陪跑員。(路透社)

「馬拉松很辛苦」

道下美里說,「跑馬拉松很辛苦、距離很長,令人很想放棄,很多人都會想問參加這種運動的人是如何樂在其中?當然會有辛苦的時候,但我學會可以靠自己而變得積極」,「我不想過著垂頭喪氣的人生」。

因為結婚,道下美里在2009年移居福岡縣,開始在很多跑手跑步的大濠公園練習,曾經有超過100人陪她練習。不時被人群包圍,別以為她因為禮貌才展現笑容,事實是「很多人都對我很好,所以自自然然就會笑出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