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8-28 04:30:00
日報

林卓廷許智峯保釋候審 鄧炳強主動回應元朗721「無意改寫歷史」

分享:

「721元朗事件」發生逾一年,新界北總區高級警司陳天柱前日就案件提出多項「澄清」,包括指721當晚,防暴警員只花18分鐘便到達西鐵站現場,以及否定「無差別襲擊」,並形容雙方「旗鼓相當」,引起全城關注。警務處長鄧炳強昨主動會見傳媒作澄清,明言「無意改寫歷史」,又指警方不應作出不必要的評論。另外,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及許智峯涉去年兩案前日被捕,昨傍晚獲保釋,二人批評是政治檢控。

警方於前日就「721元朗事件」,以暴動罪拘捕多13名男子。陳天柱其後交代案情時,將當日事件定義為,由持不同意見及派別人士的對峙及聚集演變為暴力衝突事件,並否定「無差別襲擊」的說法,又形容當晚「雙方勢均力敵、旗鼓相當」。對於當晚警接報到場的時間,陳聲言「絕非」警方及監警會都曾引用的「39分鐘」,並更正為接指示後18分鐘到場。警方有關說法引起質疑,更被指「篡改歷史」。
 

鄧:警毋須作不必要評論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昨就陳天柱的「新說法」作多項澄清。他指陳所說的「18分鐘」是快速應變部隊接到通知至抵達的時間,承認報案後警方要「30幾分鐘」才到現場是不理想,與市民期望有落差,警方現時正進行檢討。他表示「警方無意改寫歷史,因為歷史自有公論」。對於陳天柱形容事發當晚黑衣人和白衣人旗鼓相當、勢均力敵,以及否定「無差別襲擊」,鄧炳強則指,警員應該集中講事實和證據,毋須作出不必要的評論;又指不論「無差別襲擊」抑或「旗鼓相當」的講法,都不影響檢控決定。

至於外界質疑,曾就721事件報案的林卓廷竟被警方以涉暴動罪檢控,鄧強調拘捕和檢控均基於事實和證據,報案人犯法亦會被捕,報案不等如可免責。他又稱,過去十多個月不斷有人抹黑警方及指警黑勾結,目的只是打擊警方執法,力斥指控無理。鄧炳強亦提及警方前日記者會上,播出未獲授權的新聞片段,引起相關傳媒不滿,他解釋因事出倉促,故無與媒體聯絡,希望各傳媒基於公眾利益及知事權不要太介意,並確保日後使用片段前先與相關媒體聯絡。
 

林卓廷、許智峯兩案押後審訊
另外,前日被捕及通宵扣查的林卓廷及許智峯,昨分別被警方落案起訴。就元朗721案件,控罪指林卓廷與另外6名男子,當晚在西鐵元朗站大堂與其他身份不詳人士參與暴動,被控一項暴動罪。林卓廷另涉與許智峯及另一名男子,於去年7月6日在屯門警署外意圖妨礙司法公正,即與其他不知名人士煽惑、誘使或指示一男子刪除儲存於手機內、顯示可能干犯刑事罪行的內容。許另與一名女子被控一項不誠實取用電腦,及一項刑事毀壞罪。案件昨於西九龍法院分兩案提堂,各被告毋須答辯。

控方透露最少有20名涉「721暴動」人士在逃,要求案件押後提訊,並反對林卓廷等7名被告保釋,但遭主任裁判官羅德泉拒絕,各被告均准保釋候訊,但不能離開香港,案件押後至10月12日再審。至於7月6日屯門警署外的案件,3名被告同獲准保釋,該案押後至11月6日再訊,並將轉介區域法院審理。

至傍晚6時許涉兩案10名被告全部獲保釋,在法庭外聲援人士高呼林、許二人名字說加油,又高喊「政治檢控可恥」、及「顛倒黑白」等口號。林卓廷指這次政治檢控,是林鄭政權的政治逼害,又批評警方失去基本良知。許智峯說,作為議員無怨無悔 ,對於能夠與市民共同進退感到光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