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30 16:52:00

林大慶斥反對禁電子煙議員 只顧少數人利益、對抗公共衞生

分享:
今年的「世界無煙日」主題為「承諾戒煙」。(資料圖片)

今年的「世界無煙日」主題為「承諾戒煙」。(資料圖片)

明日是世界衞生組織訂立的「世界無煙日」,禁止電子煙及加熱煙的法例自去年2月首讀以來,目前在立法會仍處於審議階段。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講座教授林大慶今日(30日)出席電台節目時,批評反對全面禁止加熱煙和電子煙等新型煙草產品的人士,原因離不開自己本身有利益,又或者代表利益集團,指他們只顧少數人的利益而犧牲大眾健康。

林大慶續說,禁煙議題上社會意見近乎一致,亦有調查顯示大部分人都支持禁煙,指作出反對的立法會議員,根本不代表大多數人利益,亦不代表公共衞生,甚至可以說是對抗公共衞生。他同時指出,政府至今仍未立法禁止新型煙草產品,是因為代表煙草商的人手上有票,「令政府有所顧忌、不肯定能否通過,這是拖延這麼久的重要原因。」

批電子煙有助減低青年家人警覺
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湯修齊在同一電台節目上說,前年的調查顯示女性吸煙者的比率,由以往的2.7%增至3.2%,情況令人擔心,吸食加熱煙及電子煙更已成為年青人潮流。他提醒,加熱煙氣味較一般煙草少、同樣會釋放二手煙,由於可以令家人警覺性變低,變相對青年健康影響更大,並澄清女性吸電子煙有助美容是謠言。

食物及衞生局長陳肇始表示,政府已在《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訂下目標,期望到2025年把吸煙率進一步減至7.8%。她指今年的「世界無煙日」主題為「承諾戒煙」,呼籲煙民積極踏出戒煙第一步,以保持健康、對抗疾病和護己護人。

Ad Block

煙民感染新型肺炎入院死亡風險較高
另外,林大慶指出目前已有證據顯示,吸煙人士感染新型肺炎後,病徵會較一般無吸煙者嚴重,入院和死亡風險都會較一般人高;港大早前研究亦發現,年輕吸煙者較易染上肺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