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3-27 06:00:00

林鄭月當選二零一七特首 望修補撕裂解開鬱結

分享:
林鄭月娥當選,兩旁為曾俊華胡國興。(陳奕釗攝)

林鄭月娥當選,兩旁為曾俊華胡國興。(陳奕釗攝)

持續兩個多月的行政長官選舉戰,隨著1,186位選委投票,林鄭月娥以777票高票當選而正式落幕。林鄭月娥將成為香港首位女特首,她在當選宣言中稱,首要工作是修補撕裂和解開鬱結,並稱不論派別廣納賢能,團結大家向前。她認為,獲中央支持影響選舉的標籤與傳聞是不可避免,會以務實態度爭取支持,令標籤消失。記者會多次被問及勝出是否靠中聯辦幫助,林鄭月娥則稱,當選是自己和團隊努力的成果,又表示未來數日將拜會包括中聯辦在內的3個中央駐港機構,但強調屬禮節性拜訪。

林鄭月娥在首輪投票勝出後發表當選宣言,以「選舉過後 團結向前」為題,稱懷著謙卑的心情作為候任行政長官,與大家開始新一段同行。她承認,參選前自信有多年的公職經驗,應該已了解情況,但選舉過程中聽了很多人的心聲,看到自己的不足,明白必須要加把勁。她表示,香港存在頗嚴重的撕裂和積累了很多鬱結,其首要工作是修補撕裂和解開鬱結,團結大家向前。當選後會馬上約見立法會各黨派的議員,之後希望建立恆常的溝通機制,為行政立法關係打好基礎。

Ad Block


林鄭月娥又重申,組織管治團隊時會廣納賢能和用人唯才,只要有心、有力和有承擔服務香港,不論派別都會誠意邀請加入。作為行政長官,她會竭盡所能去維護「一國兩制」堅守香港的核心價值,並透過實務去證明不同聲音是可以互相尊重,一起解決問題和逐漸修補撕裂。她坦言,這項工作絕不容易,會盡量先易後難,並且會「聰明啲」,結合政府、公民社會和民間力量,亦特別希望發揮青年人的力量。她說,會懷著一直不變的初衷,多加一份謙卑,期盼與各位同行,以關心、聆聽、行動,建設一個更美好的香港。

Ad Block

 

拜訪3中央駐港機構 屬禮節需要
以777票高票當選的林鄭月娥,被問及是否有中央出手才能高票當選,而這標籤會否成為其施政障礙,她認為,在競選過程中出現標籤與傳聞是無可避免,但她會一如既往,以務實和以議而有決,決而有行的態度,爭取各人支持,冀標籤隨之消失。被追問會否到中聯辦謝票,她說,未來數日會禮節性拜會3個中央駐港機構,即中聯辦、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及駐港解放軍部隊,此外還會拜會現任特首、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及立法會主席。而今天亦會落區多謝市民。對於會否不滿日後有人戲稱她「777」,她指「花名係人哋俾㗎嘛」,又稱若真的有人這樣稱呼她時,「我咪俾啲反應你」。
至於被問到當中央與港人有矛盾時,是否夠膽色反映港人意見,林鄭月娥直言,大家已見識過其膽色,認為做官員是做實事,沒有甚麼可以畏懼,亦沒有私心,不會為個人利益及榮譽出任下一任行政長官。她說,行政長官要向中央負責,亦要向香港市民負責,她一定會堅守這個原則,以香港市民福祉為依歸。

Ad Block

 

向丈夫致歉 「你要繼續犧牲」
林鄭月娥承認,新問責班子人選已有腹稿,原則是不論派別,用人唯才,若因為立場而令中央有保留,她會極力爭取。她又笑指,泛民專才是否願意加入是她頭痛的問題,希望大家可以放低一些看法。
本計劃退休多花時間陪伴丈夫及兩子的林鄭月娥,被問及日後如何平衡與家人相處,是否要丈夫繼續「犧牲」時,她直言與丈夫結婚32年,「(相聚時間)甚至少到有啲唔正常,所以(有啲人)擔心佢有紅顏知己」,丈夫已等了她很久,並即時向身邊的丈夫說,「對唔住老公,你要繼續犧牲」,其丈夫林兆波則主動回應說「樂意為香港市民犧牲。」

 

港澳辦中聯辦:選舉公平公正
港澳辦和中聯辦發言人在林鄭月娥當選後,分別發表談話,均指此次特首選舉嚴格按照香港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和香港特區有關法律進行,體現公開、公平、公正原則,選舉過程平穩有序和比較順利,並認為林鄭月娥符合中央政府關於行政長官必須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及港人擁護的標準。


港澳辦表示,已收到特區政府呈報的選舉報告,中央政府將依法履行有關任命程序。中聯辦則表示,期望林鄭月娥不負眾望,帶領特區政府,廣泛團結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努力開創新局面,中聯辦將一如既往履行中央政府賦予的職責,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特首梁振英亦發聲明,衷心祝賀林鄭月娥當選,他和本屆政府會與候任行政長官做好交接,並全力支援新一屆政府的籌組工作。他今早與林鄭月娥會面後,將會見傳媒。(相關新聞見A4~6)
文字設計:
Steven Lee


 

林鄭月娥由丈夫林兆波(左)和長子林節思(右)陪伴會見傳媒。(黃文山攝)

林鄭月娥由丈夫林兆波(左)和長子林節思(右)陪伴會見傳媒。(黃文山攝)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