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5-23 06:00:00

架構重組 國泰地震 香港總部裁員600人

分享:

國泰航空去年虧蝕5.75億元,
早於今年初已「預告」有裁員計劃,
且規模屬20年來最大。
國泰航空昨日宣布,因應企業精簡轉型,
公司將裁減600名香港總部員工,
包括約190名高級及中級管理人員,
以及約400名非管理人員,
工會對裁員消息感失望及震驚。

工會對裁員行動感失望及震驚。

工會對裁員行動感失望及震驚。

國泰航空昨晨發新聞稿,宣布將裁減約600名香港總部員工,作為企業精簡轉型的一部分,包括約190個高級及中級管理職位,佔集團相關職位25%,以及約400個非管理人員職位,佔集團相關職位18%。
國泰指,大部分受影響員工將於未來一個月接獲通知,最多可獲額外12個月的薪金,據指遣散費不會與強積金對沖;並延長員工的醫療福利及旅遊福利,亦會為相關員工提供求職及工作申請支援和面試訓練。國泰重申,昨日宣布的裁員計劃並不影響任何前線地勤人員、機師及機艙服務員,料大部分重組變動將於今年內完成。

 

國泰:旅遊習慣與顧客期望轉變
國泰航空行政總裁何杲感謝員工的努力及貢獻,但指因旅遊習慣及顧客期望的轉變、競爭激烈的營商環境,以及充滿挑戰的企業展望,實有需要作出重大的改變,形容是「必須作出這個艱難的決定」。另為配合公司架構重組,國泰將重組貨運部門,刪除貨運部董事職位,貨運服務隊伍將向航空服務董事匯報。
據了解,昨日裁減的190人,是Level C至E的中高層管理人員,以及資訊科技部(IT)員工。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引述消息指,已有最少77名Level A至E級IT員工被辭退,料最終會裁減150人,佔整個IT部門近兩成。另有消息指,被裁員工與人事部及部門主管會面後,可選擇即日離開或多留數星期交接。

國泰指,裁員計劃不影響任何前線地勤人員、機師及機艙服務員。(鍾式明攝)

國泰指,裁員計劃不影響任何前線地勤人員、機師及機艙服務員。(鍾式明攝)

工會:第二波或涉後勤員工
國泰航空公司本地職員工會主席朱賢昌表示,是次裁員600人屬意料之外,感到失望及震驚,又形容現時員工士氣低落,冀公司停止裁員行動,「我哋都明白公司環境係點樣,但佢裁還裁,佢應該俾職員選擇自動離職,就唔係公司(做法)咁樣,要邊個走就邊個走。」
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主席黎玉嬋則指,現階段不太擔心空服員情況,但憂慮裁員行動只是「序幕」,又透露第二波裁員將涉及後勤人員,例如訓練部及貨運部等基層員工。


議員指炒輸期油不應累員工
航運交通界立法會議員易志明認為,國泰裁員並非反映業界步入寒冬,而是由於市場生態出現變化,有關動作是無可避免的商業行為,希望國泰向受影響人士提供支援。本身是民航機師的立法會議員譚文豪相信,是次裁員將損害員工士氣,冀不影響國泰的服務及安全等管理事宜。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對裁員行動感遺憾,批評國泰虧蝕源於「炒輸期油」,不應將責任轉嫁員工身上。他又擔心,國泰作為行業龍頭,裁員或會引發連鎖效應。勞工處對事件表示關注,提醒國泰就終止僱傭事宜與員工坦誠溝通;若受影響員工對《僱傭條例》及其僱傭權益有疑問,可致電勞工處特設的僱員權益熱線,或到勞資關係科各分區辦事處尋求協助。
國泰去年業績由盈轉虧,虧蝕達5.75億元,其中,曾為企業帶來溢利的燃油對沖,過去3年連續錄得虧損共近180億元,前行政總裁朱國樑曾指裁員是「不能避免」。朱上月獲委任英國太古(中國)有限公司主席,並調任國泰非常務董事,同時退任港龍航空主席,職位由何杲接任。另外,國泰航空(293)股價昨收報11.58元、升2.3%。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