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7-09 11:07:00

柏傲莊III|石屎未達標須主動清拆 工程師料或涉訂錯或落錯

分享:
柏傲莊III石屎未達標須清拆,工程師料或涉訂錯或落錯。(陳奕釗攝)

柏傲莊III石屎未達標須清拆,工程師料或涉訂錯或落錯。(陳奕釗攝)

大圍站上蓋物業項目柏傲莊III的第1及第8座,牆身底座出現混凝土強度未達設計要求,發展商新世界主動提出拆卸重建。註冊結構工程師倪學仁於電台節目表示,據他了解,承建商於興建過程中將原本能承受80MPa的混凝土,換成只能承受45MPa的混凝土。他認為,有可能是訂購混凝土時買錯種類,或將混凝土落錯地方,但根據現有資料難作具體推斷。

相關新聞:柏傲莊III|屋宇署高度關注事件 涉鋼筋混凝土支柱及承力牆

若僅加固或致可用空間減少

倪學仁解釋,80MPa代表每平方厘米能承受8公斤壓力,而住宅樓宇一般只須用到30至45MPa的混凝土,認為柏傲莊III使用80MPa的原因,是為了減小牆身及柱身的佔用體積。他又指,技術上可透過加固工程作出改善,而毋須全幢清拆,但屆時將衍生其他問題,例如牆身及柱身會變厚,導致可用空間減少。

地盤工人本可分辨用錯混凝土

倪學仁又指,現時水泥廠已自動化,由電腦調教混凝土的成分配給,以達致符合設計強度,加上每日會作好多檢驗,包括混凝土的成分,相信好少出錯。他又指,用錯混凝土,地盤工人亦能夠分辨,45MPa的混凝土在倒模後較結實,但80MPa的混凝土由於加入了其他增強劑,因此會較稀,倒模後會「攤開」一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