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25 13:43:00

梵蒂岡據報被北京要求與台灣斷交 處中美角力之間左右為難

分享:
梵蒂岡據報被北京要求與台斷交,為難於中美之間。(資料圖片)

梵蒂岡據報被北京要求與台斷交,為難於中美之間。(資料圖片)

意大利傳媒周日(24日)報道,梵蒂岡外交高層認為,教廷處於中美角力之間,左右為難。此外,中國要求教廷與台灣斷交換取中梵建交,教廷則要求「先在北京設使館」再談台梵關係,中國未同意使雙方陷入僵持狀態。

《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資深記者Massimo Franco引述梵蒂岡官員指出,在中美對峙下,教宗方濟各為了台灣問題,承受來自北京的重大壓力,梵蒂岡內部近幾個月非常憂慮台海軍事衝突升溫,認為局面非常危急,擔心新冷戰一觸即發,台灣會喪失獨立自主地位。

教廷希望先在北京設使館再審視與台灣關係

報道指,中國向教廷要求關係正常化的前提條件,就是教廷必須與台灣斷交,教廷則希望能先在北京設立教廷駐中國大使館,之後再慢慢審視教廷與台灣的關係。惟在中國派駐使節這步一直未實現,教廷只能持續維持現狀,希望局面不要惡化。

教廷高層形容處境較簽署梵中協議前更窘迫。(資料圖片)

教廷高層形容處境較簽署梵中協議前更窘迫。(資料圖片)

形容處境較簽署梵中協議前更窘迫

報道又提到,教廷3年前與北京簽署主教任命協議,主要是想解決中國大陸天主教分裂危機,因此認為容讓北京繼續任命效忠政府的主教,會讓大陸地下教會更分崩離析,雖然梵中協議內容並不對等,亦令教廷備受外界抨擊,但教廷認為相對「裂教」問題,其他損失還是次要的。惟教廷目前處境比3年前簽署梵中協議時更窘迫,因為隨著中國大陸崛起向外擴張,引發國際強權與周遭國家緊張,美國在各地結盟對抗中國大陸的形勢明顯,讓教廷的「軟實力」外交手段捉襟見肘,教廷傾向與中國維持對話,談判對象卻不斷逼教廷「選邊站」,惟教廷根據傳統從不主動與任何國家斷交,因此令教廷陷入兩難。

Ad Block

報導又指,中國近幾個月展現更想早日統一台灣的企圖,凸顯教廷作為台灣在西方世界唯一邦交國的重要性。台灣在2000年時有32個邦交國,目前僅餘15個。

相關新聞:

捷克商會:台灣吳釗燮下周訪問布拉格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