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11 04:30:00
日報

機會難逢 本月26日現「超級月全食」 天文台:東南方最佳位置

分享:
本月26日有機會欣賞「超級月全食」。(資料圖片)

本月26日有機會欣賞「超級月全食」。(資料圖片)

天文愛好者今個月要留意!本月26日(星期三)將出現「超級滿月」(即全年最大滿月)的月全食,當日月亮直徑較平日滿月大約7%。天文台指,若天氣許可,面向東南方及沒有障礙物地點是觀賞月食過程最佳位置。月食在當日下午4點46分開始,但6時56分才月出,食甚(月亮被地球陰影遮蓋最多時)時間為下午7時19分。

這個「超級月食」於26日下午4時許開始半影食始,即月球剛剛和半影接觸,初進則在5時45分出現,不過當日的月出時間為下午6時56分,因此頭兩階段本港未能觀察到,月出時帶食而出。至7時09分出現食既,即月球與本影內切,月球全部進入本影,正式開始月全食。至於食甚,即月球中心和地影中心距離最近的時候,將於7時19分出現。月全食約維持9分鐘,7時28分月球第2次和本影內切,亦稱生光,結束全食。


月全食期間,月亮不會完全消失,並呈現暗紅色。因為太陽光中的藍色波段在地球大氣層散射過程中被散射,剩餘紅光再被折射到月球上,因此又稱「血月」。


過往欣賞天文現象,面向東南方且沒有障礙物的熱點如石澳等地。另外,天文台、太空館、嗇色園主辦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和保良局顏寶鈴書院,將於當日下午6月56分前開始月全食網上聯合直播,讓市民觀賞,網址為:www.hko.gov.hk/tc/gts/event/webcast-20210526.htm,將於晚上9時52分結束。下一次再看月食要待11月19日的月偏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