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0-30 04:30:00
日報

武漢疫情源頭新推斷 專家:或為進口急凍海鮮

分享: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新冠病毒源頭至今未明,曾有分析認為可能是蝙蝠等野生動物,但隨著北京、遼寧大連及山東青島的第二波疫情源頭均涉及進口急凍海產,內地專家近日對病毒源頭有新推測。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指出,內地疫情最早爆發點,是湖北武漢的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圖),可以思考、研究當地疫情是否由進口海產引起。
 

遼寧、福建、江西、重慶、雲南等地早前均曾在進口急凍海產包裝驗出新冠病毒,大連第二波疫情亦於進口海鮮加工廠中爆發;青島本月中宣布,在第二波疫情首兩名患者接觸過的進口急凍鱈魚包裝驗出病毒陽性,並分離出活病毒,證明新冠病毒可透過急凍物品跨境輸入。北京清華大學、北京疾控中心等多個學術研究機構近日更於中國科學院期刊《國家科學評論》發表論文,指北京新發地疫情極可能源自從疫情嚴重國家進口的三文魚,其中一份三文魚樣本的病毒基因排列與患者的極為相似,雖未分離出活病毒,但提示急凍食品可能是傳播新冠病毒的重要途徑。

官媒《環球時報》表示,從過往報道可見,華南海鮮批發市場曾有多個檔口販賣進口海鮮,包括帝王蟹、北寄貝等,但亦有來自巴西、德國等需要急凍運輸的肉類產品。武漢大學醫學部基礎醫學院病毒研究所教授楊占秋認為,如果華南海鮮市場曾有進口海產交易,即是說新冠病毒有可能透過急凍產品傳入。不過,楊同時指出,若將病毒源頭鎖定在進口急凍產品,就需要解答產品如何被病毒污染、源頭在哪等關鍵問題。


《環時》:未有足夠證據支持
報道認為,「目前相關猜想依然缺乏足夠的證據支持形成一條明確的感染鏈」,並引述不具名病毒專家指出,急凍運輸目前看來仍是新冠病毒次要傳播途徑,因為以此方式傳染武漢如此多人的可能性並不高,而若病毒是從境外傳入,來源地又為何未有最先爆發疫情,且武漢最早染疫的病人中,有人並未去過華南海鮮批發市場。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