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1-23 04:30:00
日報

武漢肺炎殺到 高鐵來港漢列高度懷疑

分享: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至內地多個省市及境外地區,本港及澳門昨亦告失守!據悉,本港昨正複檢兩宗「高度懷疑」個案。其中一人前日搭高鐵抵港時出現發燒徵狀,被驗出後送院治療;但4名同行家人繼續行程,入住尖沙咀一間酒店,並於昨午後飛抵馬尼拉,直至該名患者被列作「高度懷疑」,港府才「起動」追蹤包括與患者同乘列車的緊密接觸者及其家人,以跟進隔離檢測。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稱,絕不同意外界指政府反應過慢,並會每日交代最新情況,而今日將有高度懷疑個案的複檢結果。另外,澳門和美國也先後出現首宗確診個案,而截至昨晚內地各省市確診病例累計已超過540 宗、17人離世。
 

經高鐵抵港的高度懷疑個案武漢患者,昨被送往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鍾式明攝)

經高鐵抵港的高度懷疑個案武漢患者,昨被送往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鍾式明攝)

陳肇始昨晚聯同衛生署及醫管局公布「高度懷疑」個案詳情,指該名39歲武漢男旅客,前日下午與4名家人乘高鐵G1015班次,由武漢往深圳北,同晚轉乘G5607班次來港。男子在高鐵港口衛生站被發現有發燒後,指自己有鼻塞、曾到武漢,但沒去過濕街市或海鮮市場,人員遂把他送往伊利沙伯醫院隔離病房作進一步檢測。

該名患者昨傍晚轉送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繼續接受監察及等待複檢,並預計今日會有結果。至於與患者同行的4名家人因入境時沒有病徵,故未有被隔離,並於當晚入住尖沙咀皇悅酒店,昨早乘宿霧航空5J111航班往菲律賓馬尼拉。陳肇始解釋,當局昨午才得悉這宗「高度懷疑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但航班早已起飛,故未能隔離患者家人。她又指病人初步檢測呈陽性,但基於公眾非常關注,政府決定盡快交代。

被問到在多項防疫措施下本港仍「失守」,以及高鐵乘客不用填寫健康申報表,或成抗疫的缺口,陳肇始則重申能夠檢驗出疑似個案正反映監測制度嚴謹,又指據她所知已有兩名武漢航班旅客,雖沒有填報病徵,但在港口衛生站被驗出發燒,形容測體溫才是本港首道防線,而非健康申報表。陳肇始又呼籲,市民如非必要勿到武漢,若必須前往則應在行程及回港後14日,佩戴外科口罩。她又指,是否要向武漢發出旅遊警示,要視乎世界衛生組織的最新建議。

衛生署長陳漢儀則說,該名患者在抵港高鐵坐第二卡2D號座位,故該列座位和前後兩列的乘客,均被視為緊密接觸者,並呼籲乘搭過該班次的乘客,主動致電熱線2125-1122聯絡當局。她又稱,航班和高鐵都以實名售票和有指定位,會嘗試索取有關資料,並已聯絡患者家人下榻的酒店。當局亦已啟動隔離營程序,以便安排緊密接觸者隔離檢測。

高鐵西九龍站有不少旅客佩戴口罩。(林俊源攝)

高鐵西九龍站有不少旅客佩戴口罩。(林俊源攝)

尖沙咀九龍皇悅酒店昨晚運作如常。(林俊源攝)

尖沙咀九龍皇悅酒店昨晚運作如常。(林俊源攝)

另一懷疑患者由威爾斯親王醫院轉送瑪嘉烈醫院。(林俊源攝)

另一懷疑患者由威爾斯親王醫院轉送瑪嘉烈醫院。(林俊源攝)

另外據了解,昨晚威爾斯親王醫院再有一名「高度懷疑」個案男患者,被轉送瑪嘉烈醫院隔離治療,有報道指患者為56歲港人,住馬鞍山,早前曾到武漢探親。陳肇始會見傳媒時稱未有相關資料,指同事一直不斷處理個案,承諾將每日交代最新情況。

就疫情對學校影響,陳肇始指目前決定是否停課言之尚早,會因應新年長假期作出應變。教育局長楊潤雄昨亦提到,會按實際情況和機制決定是否停課,強調會以學生安全、社會利益作出發點。港鐵證實事件,又指涉事列車在接獲港口衛生處通知前,已接載下一批乘客離開。港鐵已即時要求內地相關部門,清潔和消毒該名乘客的座位及附近位置。


澳門患者為武漢女子
毗岸的澳門昨亦確診當地首宗武漢肺炎,患者是一名52歲武漢女子,現正接受隔離治療、情況穩定。她上周日進入澳門後,曾入住置地廣場酒店,大部分時間都留在酒店賭場。患者前晚因咳嗽不適自行求診,昨凌晨確診。

當地衛生局長李展潤稱,已追蹤到2女1男密切接觸者,均無明顯呼吸道徵狀、正接受隔離觀察,初步對武漢肺炎檢驗呈陰性,但仍待複檢結果。李展潤指這是輸入個案,估計患者徵狀屬初期、傳染力不高,相信不會出現社區爆發。

於地球另一端的美國,日前亦確診首宗武漢肺炎病例,患者是一名約30歲男子,早前曾到武漢周邊地區旅行,但沒有到過華南海鮮批發市場。他上周三返抵西雅圖時未有任何病徵,至上周日開始不適、翌日確診,目前情況穩定。

(相關新聞見A4)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