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07 04:30:00
日報

死亡率低 港人均壽命全球最長 港大研究:控煙「做得好」為關鍵

分享:
梁卓偉(中)強調,本港成為全球最長壽地區「非必然」;右為林大慶。(莊振邦攝)

梁卓偉(中)強調,本港成為全球最長壽地區「非必然」;右為林大慶。(莊振邦攝)

香港連續7年蟬聯全球最長壽地區,港大醫學院公布一項有關長壽的研究,比較香港與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日本等18個國家在1979至2016年期間的人均壽命,發現本港男、女的平均壽命分別較其他國家長1.86年及2.5年,主因是心血管疾病及女性癌症的低死亡率。學院院長梁卓偉認為,有一半歸因於控煙「做得好」,促立法會通過禁止加熱煙及電子煙草案。
 

港大醫學院聯同倫敦帝國學院等海外學院展開8年研究,團隊比較本港與18個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的國家的人均壽命及超過2.63億宗死亡個案,發現本港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最低,女性癌症的死亡率亦較大部分國家低,相信造就本港「生存優勢」,即較其他國家長壽的主因。

研究另發現,因吸煙而致死亡比率較低為香港最長壽的關鍵因素,團隊發現本港吸煙致死率明顯較其他國家低,估計自1980年起,每10萬人口中不足50人直接因吸煙而死亡。

在分析各地居民患有肺癌、心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病等與吸煙有關疾病後,發現本港男女平均壽命亦較其他國家人民長命,分別長0.94年及0.87年。


促立法會通過禁止加熱煙法案
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社會醫學講座教授林大慶亦指,很多研究已證實加熱煙對健康影響大,憂法例若仍容許市民管有加熱煙,將令青年煙民增加,又指政府建議禁止管有加熱煙已有數年,法案現到了最後階段,促立法會通過法案並全面禁止加熱煙。

Ad Block

梁卓偉認為,本港連續7年「贏」其他國家成為全球最長壽地區,一半歸因於控煙「做得好」,但強調「幸福非必然」,英、美人均壽命亦有下跌趨勢,香港如果不努力維持,人均壽命可愈來愈短。

研究同時引用文獻,指導致折壽的因素有四成與個人習慣相關,三成與基因有關,另有一成半為社會環境,一成與醫療制度有關,梁卓偉指,醫療制度不但包括經費,人力資源亦為重要因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