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05 04:30:00
日報

殘奧羽銅牌得主陳浩源 兩周內公布是否戰亞殘運

分享:
陳浩源望代表隊可有固定的練習場地。(何美澄攝)

陳浩源望代表隊可有固定的練習場地。(何美澄攝)

剛過去的東奧、殘奧,港隊好消息不斷,當中全港首名輪椅羽毛球運動員兼「世界二哥」陳浩源於東京殘奧男子WH2單打奪銅牌。36歲的他,2016年重回校園,過去幾年要在學業和備戰中抉擇,備戰期間更要休學,剛完成首個殘奧比賽,明年又舉行新一屆亞殘運,他指,對出戰比賽態度正面,「如果大家見到我好努力準備緊亞殘運,咁我一定會打埋(2024年巴黎)殘奧,因為準備周期只差幾個月。」未來2星期內會公布是否「繼續打」。
 

陳浩源2016年到浸大修讀體育及康樂管理學士學位,他昨於浸大校園分享時透露,「自己問了逾50人(包括浸大的教授及導師)意見是否應該繼續打羽毛球,備戰明年亞殘運及2024年巴黎奧運。」過往大家普遍覺得殘疾運動員的生涯可較一般運動員長,他笑指「發現有選手年僅19歲,幸運啲我已做到佢Daddy,咁Daddy要點樣同個仔挑戰身體極限呢?呢個都係啲要考慮嘅方向。」

他坦言,如果「打落去」,對場地配套及科研等需求將增加。他形容殘疾人士「做咩都慢過人」,坦言他即使駕車亦無法如健全人士,15分鐘內由體院練習趕至浸大上課。加上殘奧羽毛球代表隊未有固定練習場地,每周2天在體院,4天用康文署的場地,輪椅等工具要「搬嚟搬去」,「搵車位」亦佔了不少練習時間。他望代表隊可有固定的練習場地。

16年入學,其後為備戰印尼2018亞殘運,加上同年底由於殘疾運動員有了全職的機制,他決定休學,現時只完成浸大近半課程。對休學決定,他指學校不單支持,亦提供彈性處理,令他可專注訓練,毋須放棄學業。他感激浸大和教師的特別關照。

他又形容體育、運動及健康學系二級講師兼前羽毛球港隊伍家信(左一)有如「保母」,印尼亞殘運期間陳在一個學期13周中,有8周留在海外備戰,當時伍會定時透過即時通訊程式將課堂筆記及錄音傳送給他,讓他可無間斷學習。

談及浸大課程包含多項運動項目的實踐及訓練,陳笑言,自己或是首個選讀該課程的殘疾人士,期間透過課程接觸攀石、跳舞、游泳、乒乓球、田徑、平衡木等項目,更曾在「吊環王子」吳翹充的指導下接觸體操吊環項目。令他最深刻的是,在一次攀石課程中,一級講師黃嘉麒(右一)鼓勵他嘗試健全人士的攀石牆,他成功爬行至4、5米高,其後他經常利用此影片到中小學分享,鼓勵學生要踏出第一步。

至於未來路向,他指,若選擇退役,或會專心修畢學位並推動本地殘疾運動。學系教授鍾伯光(左二)指,接到陳浩源報讀申請時,鍾決斷地取錄陳,並鼓勵不同有需要人士到浸大學習,亦呼籲大學要給予全職運動員足夠的空間練習自己的項目。

陳浩源感激浸大和教師的特別關照。(何美澄攝)

陳浩源感激浸大和教師的特別關照。(何美澄攝)

殘奧羽銅牌得主陳浩源 兩周內公布是否戰亞殘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