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7-31 04:30:00
日報

民主派12人被DQ

分享:

立法會選舉提名期今日結束,外界關注選舉能否如期舉行之際,選舉主任大規模DQ12名民主派參選人,被禁「入閘」的包括溫和民主派及抗爭派。政府表示認同及支持選舉主任的決定,強調無關政治審查,並預告不排除有更多人被取消參選資格。政圈相信DQ陸續有來,有學者指第一波被「開刀」的打擊面極闊,反映「紅線」愈收愈緊,整個民主派陣營可能都不能參選。

被DQ的12人,包括公民黨4子楊岳橋、郭家麒、郭榮鏗與鄭達鴻、熱血公民鄭錦滿、專業議政梁繼昌及6名自稱抗爭派的黃之鋒、岑敖暉、袁嘉蔚、梁晃維、何桂藍與劉頴匡。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昨出稿,表示認同和支持選舉主任裁定12人提名無效決定,並引述選舉主任指擁護《基本法》的意圖,並非僅為遵守《基本法》,更需支持、推廣及信奉《基本法》。

被DQ12人
新界東:楊岳橋*(公民黨)、何桂藍、劉頴匡 
新界西:郭家麒*(公民黨) 
港島:鄭達鴻(公民黨)、袁家蔚、梁晃維、鄭錦滿(熱血公民)
九龍東:黃之鋒
法律界:郭榮鏗*(公民黨) 
會計界:梁繼昌*(專業議政) 
超級區議會:岑敖暉

註:*為現屆立法會議員 

政府:不排除仍有人被裁提名無效
政府列舉5個不可能真誠擁護《基本法》的情況,包括支持「港獨」、以民主自決或支持「港獨」作為自決前途選項;尋求外國政府或政治組織干預特區事務;原則上反對《港區國安法》;表明意圖於立法會佔多數後行使權力,無差別地否決任何政府議案及財政預算案,逼使政府接受若干政治要求;及拒絕承認中國對香港行使主權;政府認為這些人不可能真誠擁護《基本法》,因此不可能履行立法會議員職責。政府強調,選舉主任的決定旨在令選舉能符合《基本法》及其他適用法律下公開、公平、誠實地進行,並指選舉主任仍在審核其他參選人的資格,不排除再有人被DQ。


中聯辦:豈容毀港無良之輩登堂入室
中聯辦發表聲明,堅決支持選舉主任的決定,認為是嚴格根據《基本法》、《港區國安法》和選舉法律辦事,理據充足、合法合規。聲明不點名指提名無效的人士,其言行突破了法律底線,有人公開鼓吹「港獨」、「自決」、「告洋狀」乞求外部勢力制裁香港等,認為這些人為癱瘓特區政府、顛覆國家政權、全面「攬炒」香港,劣跡斑斑,「豈容這些圖謀毀掉『一國兩制』、毀掉香港繁榮穩定的無良之輩登堂入室?」

多名公民黨現屆議員被DQ。(陳奕釗攝)

多名公民黨現屆議員被DQ。(陳奕釗攝)

公民黨:料2黨友同被DQ
派出6人參選的公民黨,4人率先被禁「入閘」,公民黨主席梁家傑稱,相信其餘2人命運也一樣,形容「欲加之罪,何患無辭」,認為中央及特區政府做法赤裸,「大家冇懸念,一國兩制已唔再存在。」至於公民黨會否派「Plan B」出選,梁家傑說,根據選舉主任的DQ書,「如果知道Plan B係公民黨出嚟,我諗都凍過水。」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補充,暫不會公布人選,「要再諗諗」。若公民黨一席不保,或令該黨面臨「滅黨」,楊岳橋回應,「如果俾選民(用選票)DQ先係真正滅黨,因為我哋服務民主機制,服膺香港人意願。」

被視為立場較溫和的會計界梁繼昌,亦被取消資格,選舉主任指他曾參與訪美了解《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記者會,但他無在記者會說明立場,至被選舉主任提問時,才試圖與美國制裁行動劃清界線。梁繼昌批評選舉主任做法離譜,判斷主觀,對民主派造成很大創傷。


選舉主任質疑
黃之鋒未棄「自決」

至於參選九龍東的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被選舉主任質疑從未放棄「民主自決」的綱領,又指他表明會利用國際戰線、原則地反對《國安法》及表明否決政府法案等,反映他無意圖忠實履行議員職責,而決定其提名無效時,亦考慮他去年參加區議會選舉被選舉主任裁定無效的理由。

黃之鋒在社交網站表示,對被取消參選資格不意外,但今次DQ的規模超出所有人預計範圍,認為形勢嚴峻,相信政權下一步是藉疫情取消選舉,以「臨時立法會2.0」為政府開路通過惡法,正式廢除僅餘制衡政府的權力。

參選新界東的劉頴匡形容,選舉主任的決定是一紙笑話,又指被取消資格的3名新界東參選人,均在民主派初選中得票最高,選舉主任的決定不單剝奪參選權,亦剝奪選民的選擇權,期望港人認清議會戰線並不可行,要在議會外爭取民主自由。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表示,大規模DQ屬意料之內,但當局將「紅線」劃到公民黨及梁繼昌,則屬意料之外,認為當局今次做法反映中央給予強烈訊息,只要超越某些界線便不能「入閘」。他又說,反對《國安法》成為取消參選資格的基礎,整個民主派陣營最終都可能不能參選,民主派的政治前景將面臨很大挑戰,目前難以評估民主派支持者的選票流向。

(相關新聞見A6)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