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9-12 05:15:00

民建聯突促引《收回土地條例》政府︰持開放態度檢視

分享:

反修例衝突持續3個月,有指特首林鄭月娥疑向公眾展示改革社會深層次問題的決心,將於下月施政報告提多項針對措施,包括決心解決覓地建屋及市民上樓難問題。民建聯突改變立場,高調於報章登廣告及召開記者會,促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條例》徵收私人土地興建公屋,希望能多管齊下解決房屋問題,並爭取市民可「3年上樓」。地產建設商會主席梁志堅認為建議是好事,缺地只會令地價房屋愈來愈貴,而填海造地則需時太久。
 

發展局回覆查詢指,任何增加土地供應以達長策房屋供應的建議,政府均會持開放態度檢視,並指一直有引用條例收地。至於原定6至7月出台的土地共享先導計劃,發展局指正擬訂細節,稍後會公布安排及聽取持份者意見。


房屋問題引爆反修例抗爭
公屋輪候冊截至6月底,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5.4年,民建聯批評政府覓地工作「龜速」。主席李慧琼指,政府未有處理好房屋這類深層次問題,致民怨積累至反修例抗爭爆發。民建聯建議政府引用條例,向整體儲備約千公頃的私人發展商收地,增建大量公營房屋,讓基層輪候公屋重回「3年上樓」目標;重啟「土地共享先導計劃」,落實有效的公私合作機制。而房策方面,倡為「劏房」設立住宅租務管制,同時推行租金津則,紓緩基層租住壓力等。

梁志堅接受傳媒訪問表示,政府引用條例收回「已規劃為公營房屋之土地」,以興建公營房屋「大致上係好事」。但若該幅農地屬於私人發展商,他們或已申請改劃一段時間,「差唔多有啲眉目,咁你收咗佢,咁佢梗唔肯過你」。

他又指,政府可先發展位於基建道路旁的農地,其他基建未達位置只要擴闊道路亦可以,兩者更可同步發展。至於政府想收回已屬發展商的農地,他認為政府有能力負擔賠償,而現時最重要是解決社會問題。根據資料,現時四大地產商擁有逾千公頃新界農地。

Ad Block


公屋聯會促落實土供組報告覓地
於農地建屋的發展上,公屋聯會認為既須推行土地共享先導計劃,亦應用條例將多年不作發展的農地收回,以增加公營房屋供應,同時促請政府應按土供組報告建議的8個優先選項,多管齊下覓地增建公營房屋,追回「3年上樓」的承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