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1-27 04:30:00
日報

永恒10號 馬勒當拿離世 球王傳奇不朽

分享:
各地球迷以不同方式悼念一代球王。(路透社)

各地球迷以不同方式悼念一代球王。(路透社)

馬勒當拿的靈柩昨已移送至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總統府,讓民眾前往瞻仰。

馬勒當拿的靈柩昨已移送至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總統府,讓民眾前往瞻仰。

美斯發文悼馬勒當拿。

美斯發文悼馬勒當拿。

傳奇球王馬勒當拿離世,享年60歲。即使私生活常受爭議,但仍無損馬勒當拿在球迷心中的「球王」地位,球場上的熱血、個人能力及感染力,為世人留下美好回憶,正如他的繼承者阿根廷球王美斯所言,「他離開了我們但又不是永別,因他已經永垂不朽。」
 

傳奇球王馬勒當拿上月底剛度過60歲生辰,月初因為腦部有血栓接受手術後情況良好,不料在其布宜諾斯艾利斯住所休養期間,於當地周三正午後因心臟病發離世,消息震撼全球。阿根廷全國哀悼3日,馬勒當拿曾効力的小保加取消周四自由盃賽事,而阿根廷足總宣布哀悼期會直至12月2日,正舉行的阿甲盃賽事,改名為馬勒當拿盃;他全盛時期効力的球會拿玻里,主場亦將改以馬勒當拿命名。

馬勒當拿傳奇一生,由他以「上帝之手」帶領阿根廷贏得86年世界盃冠軍,寫下足球壇史上最具爭議一頁登上高峰。他也許會被英格蘭球迷視為魔鬼;但在阿根廷人心中,卻是足球之神。至於球王職業生涯的輝煌一頁,則在1984年轉投意甲拿玻里展開,他為拿玻里贏下球會至今僅兩次的聯賽錦標及多個冠軍。多年征戰、好杯中物,加上吸食可卡因,馬勒當拿其後健康轉差,在1997年37歲時掛靴及轉任教練,在2008年曾掌阿根廷國家隊帥印,但成績平平,2010年南非世界盃8強出局後被撤換。


球壇眾星悼念
80歲的「球王」比利發文悼念:「總有一天,我們一定會在天上相聚較量球技。」基斯坦奴朗拿度讚頌他留下一個永無界限的傳奇。不過,當年被他的「上帝之手」擊敗的英格蘭門將施路頓表示:「馬勒當拿一生從未為此事道歉,反而用『上帝之手』來包裝,他是最偉大球員,但欠缺體育精神。」至於在該場賽事為英格蘭追回一球的名宿連尼加,大讚馬勒當拿是史上最佳球員之餘,並祝願他能在「上帝之手」中找到安穩。

拿玻里最後的「10號球員」

馬勒當拿1960年10月30日出生於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一個貧困家庭,14歲在阿根廷青年人隊開始踢職業聯賽,於1981年轉到小保加並協助球會贏得聯賽錦標。於1982年,以破紀綠轉會費、約900萬美元,加盟西甲豪門巴塞隆拿,展開歐洲職業球員生涯,但發展並不順利,於1984年轉會意甲拿玻里,亦成為其事業的轉捩點。馬勒當拿與巴西國腳加拉卡為拿玻里贏得86-87年和89-90年球季聯賽冠軍、意大利盃(87年)、歐洲足協盃(89年)和意大利超級盃(90年),為其事業巔峰,至1992年離隊後,拿玻里的10號球衣亦「掛衣」退役。

馬勒當拿被指到歐洲「搵食」後,開始染上毒癮,而在1991年,他曾驗出服用可卡因而被禁賽15個月;同年4月,他因涉吸毒被阿根廷警方拘留。離開開拿玻里後,他轉投西班牙球會西維爾,一年後再返家鄉阿根廷落班。1997年馬勒當拿宣布掛靴,結束傳奇球員生涯。

四屆世界盃 四個故事

馬勒當拿在1979年為阿根廷奪世青盃,並獲賽事最佳球員獎後嶄露頭角,3年後,首次出席世界盃決賽周,但在對巴西賽事中,以「穿心腿」踩傷對方球員而被趕出場,結束他當屆賽事。阿根廷亦在第二輪分組賽出局。

1986年鋒芒畢露的馬勒當拿,帶領阿根廷在墨西哥勇奪世界盃,其對英格蘭的兩個入球——「上帝之手」及「半場一扭六」的世紀金球,亦讓他登位,成世人心中的「球王」。

4年後馬勒當拿以「單天保至尊」之態,帶領阿根廷打入90世界盃決賽,再戰上屆對手西德,惟因整體實力不及有馬圖斯壓陣的西德,只能屈居亞軍。
1994年世界盃,馬勒當拿分組賽踢了兩場,入了一球,但因驗出服用禁藥被驅逐回國,結束其世界盃之旅,阿根廷亦於16強賽被淘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