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6-02 04:30:00
日報

求醫無留唾液化驗 官籲私家醫生提高警覺

分享:

日前確診的嘉里女員工(#1084),昨再多兩名同事確診新冠肺炎,令瀝源女工群組增至5人。該兩新增個案早於4月底發病,並曾向私家醫生求診,惟雙雙未有檢測深喉唾液。港府再度呼籲私家醫生和病人提高警覺,即使病徵十分輕微,也應作病毒檢測。
 

葵聯邨兩同事中招
新增的兩名嘉里溫控貨倉女員工,是前日瀝源邨女患者的同事,其中40歲患者(#1086)與丈夫和3子女同住,36歲患者(#1087)則與丈夫和兒子同住。兩人均居於葵涌葵聯邨聯悅樓,一般往附近葵盛東街市買餸。她們4月底發病時,分別向葵芳路和葵盛東邨的私家醫生求診。

對於再現本地感染個案,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指政府非常關注,尤其有患者多次求診仍沒有化驗深喉唾液樣本,並再次提醒私家醫生,如病人有病徵都應安排檢測,有病徵病人亦應向醫生提出要求,以盡早找出患者,早診斷早隔離。他表示,私家醫生及公營醫生都應守好第一道防線,至今私營醫療已化驗逾1.2萬個樣本,當中84人確診,但每月檢測量由4月的5,700個跌至上月2,800個。政府「限聚令」後日屆滿,徐德義未有正面回應須否延長,僅稱聚集人數愈多就愈高傳播風險。他又透露,正研究與內地及澳門日後的互相豁免檢疫安排,落實後會公布詳情。

徐德義(右)籲私家醫生安排病人檢測病毒。(莊振邦攝)

徐德義(右)籲私家醫生安排病人檢測病毒。(莊振邦攝)

衛生署指貨倉31個環境和食物包裝樣本,均對病毒呈陰性。(資料圖片)

衛生署指貨倉31個環境和食物包裝樣本,均對病毒呈陰性。(資料圖片)

專家︰安全才可恢復通關
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回覆傳媒查詢時,指嘉里貨倉群組源頭仍不明,認為需一個潛伏期了解有否其他個案,料現時難以取消或放寬「限聚令」。他又指,要本港、澳門和內地都認為安全的情況下,才可恢復通關,旅客過關前亦要獲得呈陰性的病毒測試結果,相信政府會作相關安排。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