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26 04:30:00
日報

沙田岩洞污水廠料2029年啟用 「岩洞探哥」減工傷風險

分享:

沙田城門河口污水廠遷往女婆山岩洞的工程料2029年啟用,原有廠房於兩年後清拆。渠務署正就岩洞污水廠展開連接岩洞350米隧道的首階段工程,污水廠主體工程則於年中開始。團隊亦自行研發「岩洞探哥」機械車,以人工智能(AI)技術在爆破工程後,駛到隧道內作氣體監測及岩石測量,助爆石工及地質師作初步風險評估,減低工人受傷風險。
 

彭雅妮指,團隊研發「岩洞探哥」(1)、引入兩部「珍寶」(2),並在岩洞口設防爆門(3)。(蘇文傑攝)

彭雅妮指,團隊研發「岩洞探哥」(1)、引入兩部「珍寶」(2),並在岩洞口設防爆門(3)。(蘇文傑攝)

岩洞污水廠佔地約14公頃,約為四分三個維園,渠務署長彭雅妮指,新污水廠將採用MBBR廢水生物處理技術,大減所需的污水缸數量,故面積較現有污水廠少一半,仍可維持每日約34萬立方米的污水處理量。

渠務署兩年前起展開搬遷城門河口污水廠往岩洞的工程,並分3個階段進行,她指,首階段隧道工程進度較預期中快,料明年尾完成;第二階段的主體岩洞工程正招標,料年中開始施工,岩洞污水廠最快於2029年完工及啟用。現有污水廠的28公頃土地,料於2031年完成拆卸,用途待發展局與其他部門作詳細研究。

首階段隧道工程主要建造連接路,渠務署工程師(特別工作)潘士廉指,隧道約長350米、高18米,已完成貫通,但隧道現時僅高9米,仍需向下鑿7至9米。目前每周在岩洞中爆破3至4次,一般在爆破後需由俗稱「炮王」的爆石工,進入工地作風險評估,但即使經過逾15分鐘抽風及抽氣,工地內仍布滿沙塵,亦有落石危機,「炮王」有受傷風險。

團隊早前花20萬元研發出「岩洞探哥」機械車,安排它早一步進入隧道,以AI技術監測隧道內的氧氣、爆炸氣體和一氧化碳等氣體,車頂鏡頭作激光3D掃描及測量岩石面的狀況、岩石節理、岩石面的座標及深淺狀況等,配合「點雲」技術(Point Cloud)記錄數據,再以5G網絡將實時數據傳到隧道外,供地質師及工程師判斷落石風險後,才讓「炮王」再入隧道。機械車僅3至5分鐘即可完成監測及測量工作。

團隊亦引入兩部設伸縮鑽臂及升降工作台的智能鑿岩台車「珍寶」,協助鑽挖岩石及安裝炸藥;鑽臂設感應器可收集岩石位置、深度及硬度等數據,供工作台內的操作員參考,及時修正爆破設計。因工程接近民居,團隊亦在岩洞口設防爆門,以金屬外層和隔音物料興建,及安裝隔音棉,並有4部霧炮機及3個花灑,加強隔音及減塵效果。

Ad Block


水浸黑點僅餘4個
渠務署早幾年已完成渠道改善工程,今年將大埔汀角路船灣詹屋至黃魚灘段從水浸黑點剔除;全港只剩元朗新田石湖圍、大埔林村谷盆地、尖沙咀漆咸道南及南區薄扶林村4個水浸黑點,改善工程正繼續進行。彭雅妮指,署方正改良水文資訊系統,並採用成本較低、內置電池的新傳感器,已在觀塘翠屏河、西貢蠔涌河等逾200個防洪要點,24小時實時收集雨量、潮汐及排洪水道水位等水文資訊,協助署方執行去年實施的「及時清渠」措施。

Ad Block
渠務署採用新傳感器。

渠務署採用新傳感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