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4-21 06:00:00

油價難測 學者建議國泰宜調整對沖策略

分享: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國泰主席史樂山。(資料圖片)

國泰主席史樂山。(資料圖片)

國際油價近年大幅下滑,拖累國泰航空(293)連續兩年均錄得燃油對沖虧損近85億元,加上業內競爭加劇,國泰去年業績蝕5.75億元,為2008年金融海嘯後再錄虧損,坊間普遍認為其差劣的表現與燃油對沖失利有關。分析指,由於供應過剩,油價料難重上每桶100美元,航空公司過去的燃油對沖政策已不合時宜,應重新審視較長年期的對沖合約,降低對沖比例。


燃油為航空公司最大成本之一,以國泰為例,去年燃油(包括對沖虧損)開支為279.53億元,佔營業開支約三成。為避免油價飆升令經營成本大幅波動,航空公司一般會利用金融衍生工具進行對沖,鎖定燃油價格於某一水平,若油價持續創新高,可受惠較低的燃油成本,若油價低於合約行使價,便會蒙受損失。


燃油對沖本質上是降低風險,但過去10年國泰於燃油對沖的表現則極為波動,2008年,金融海嘯對沖虧損76億元,翌年則賺27.58億元,2015年更破紀錄蝕84.7億元。十年下來,剛好5年賺,5年蝕,累計獲利約70億元,但累計虧損卻達約258億元,真是「賺粒糖,輸間廠」。


期內國泰的燃油對沖政策亦更進取,由對沖總燃油使用量的二至三成,增至2012年的37%,2014年升至45%,過去兩年更逾六成以上。


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教授指出,國泰燃油對沖的表現,波動性較國泰整體盈利表現更大,這種情況是不應該出現的。近年國際油價平均維持約每桶50美元,但其燃油對沖成本仍達每桶90美元,反映其很早以前已進行對沖。

Ad Block


他更表示,按照一般航空公司為逾兩成燃油進行對沖,若對沖虧損逾數十億元,亦有可能顯示其對沖金額大過需求,是十分危險的事情。他認為,若油價變化大,航空公司應每年做對沖,減低波動。至於國泰情況,他則建議,國泰下年可以不做對沖,或只做三分一,並鎖定對沖成本每桶60至70美元,以減低風險。此外,亦要增加對沖燃油的透明度,如對沖成本,涉及數量等,讓投資者了解。


雖然國泰已表示,會將對沖合約年期縮短至2年,但今年仍有54%用油作對沖,對沖價每桶為89.6美元;明年則有47%用油已對沖,對沖價每桶81美元,按照國際油價現時走勢,料今明兩年國泰好大機會仍會錄得燃油對沖虧損。

Ad Block


券商料今年業績仍錄虧損
德銀報告便預期,國泰今年全年業績仍會錄得6,250萬元虧損,雖然油價回穩,但最大的致命傷是國內航空公司及廉航不斷增加航班,令競爭加劇。前者過去5年倍增其運力,令香港失去作為內地旅客中轉站的優勢,後者過去兩年往返香港的運力亦增加13.3%,均令國泰收益率受壓。


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外務副主席畢珮瑩表示,管理層曾向工會承認,若非受對沖影響,「公司盈利一定多好多,但佢堅稱燃油對沖係買保險嘅做法。前線人員無相關專業財經知識去批判公司政策,但前線的確會擔心至2019年才屆滿的燃油對沖合約,令公司虧損持續。」至於國泰早前已公布精簡人手計劃,她表示前線人員暫時不太擔心,「應該係只對管理層,前線仲請緊人。」同時希望前線人員福利不會被削減。

Ad Block


紐油布油暫累瀉逾2.8%
康宏投資研究部環球市場高級分析員葉澤恆指,美國頁岩油產量增加,中東又希望維持市場份額增加產量,市場出現供過於求,令油價過去兩年大跌,直至去年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減產,油價走勢才轉趨穩定。他指,若油組下月會議落實延長減產,油價或有望重回65美元至70美元水平,惟要升逾100美元則機會甚微。花旗料油組減產、原油庫存下降及需求增加等帶動,預計紐約期油今年底平均每桶見62美元,布蘭特期油則為65美元。紐約期油昨每桶曾報50.92美元及倫敦布蘭特期油曾報53.41美元,均增約0.9%,今年以來暫累減約2.8%及6%。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