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22 12:23:00

海外醫生|料明年公布認可醫學院名單 陳肇始認難評吸引力

分享:
食物及衞生局長陳肇始 。(資料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長陳肇始 。(資料圖片)

港府早前提出修例放寬引入非本地培訓醫生,立法會昨日通過大比數三讀通過《2021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食物及衞生局長陳肇始表示,當局會盡快推動相關工作,包括成立負責制定認可海外醫學院名單的特別註冊委員會,爭取本月底公布委員會名單,下月舉行首次會議,目標明年下半年公布認可醫學院名單。

陳肇始於港台節目稱,難以評估計劃有多吸引非本地培訓醫生來港,但在外地的港人醫科生數以百計,已成為醫生的更數以千計,而她本人早年曾到英國等地宣傳來港「有限度註冊」,當時感覺有不少年輕醫生有興趣,因此認為條例草案通過後會再增加吸引力。她提到,醫管局和衞生署分別欠缺660名和49名醫生,期望能多管齊下補充人手。

至於醫學專科學院早前質疑,不應將有限度註冊醫生銜接成為「特別註冊」,陳肇始重申與醫專關係密切,經常進行有建設性的討論,往後會再商討細節。

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資料圖片)

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資料圖片)

林志釉:內地培訓水平參差

本身是醫委會成員的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在同一節目質疑,條例吸引力仍有限,並引述近年透過有限度註冊來港執業的非本地培訓醫生,數目由2019年111人來港,跌至去年的49人,今年首10個月亦只有28人。他指,海外培訓的專科醫生多數已達30歲成家立室之齡,期望他們舉家來港有難度。

林志釉亦憂慮,內地培訓醫生水平參差,今年醫委會執業資格試第一次的專業知識考試,共有71名內地生投考,只有20人合格。他又擔心,海外培訓醫生未必懂得廣東話,難與病人溝通。

另外,條例容許食衞局長向特別註冊委員會發出指示,林志釉憂慮局長會下令委員會認可某些醫學院,例如國內的醫學院,又謂「政府行使權力好多時都會超出市民想像」,唯有「拭目以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