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消委會
2021-01-15 04:30:00
日報

消委會:兩消毒噴劑對病毒零作用 代理商:需5至30分鐘發揮功效

分享:
測試中9款樣本標示消滅病毒率逾99.9%。(林俊源攝)

測試中9款樣本標示消滅病毒率逾99.9%。(林俊源攝)

疫情下但求放心,不少市民都已習慣用消毒劑萬事噴一噴。不過消委會測試市面15款多用途消毒噴劑,發現當中兩款於「病毒消除感染力」測試中「零作用」,其中「SanitCare Plus+」更聲稱可殺滅99.99%病毒包括新冠病毒及流感病毒(圖1);另一款「TOAMIT」(圖2)就連「殺菌」測試效能亦僅一成多。代理商分別解釋產品需5至10分鐘及30分鐘方起消毒作用。

(圖1)

(圖1)

(圖2)

(圖2)

消委會認為消費者選用殺菌消毒噴劑,期望產品短時間內可起殺滅細菌及消除病毒作用,故測試各消毒劑樣本溶液在「污穢條件」(即在指定濃度有機干擾物)下,1分鐘內消減人類腺病毒5型感染力的效能,惟發現上述分別美國製及日本製的噴劑在測試中完全無效。

不過,「SanitCare Plus+」在殺菌效能測試中,則達逾99.999%,對於被指「對病毒無效」,代理商引述美國試驗報告指,使用產品5分鐘,可消除逾99.9%試驗病毒,另有報告指經5至10分鐘可有效消除乙型流感病毒、犬冠狀及貓冠狀病毒等,又指配方須配合搓揉動作充分發揮消毒效果,因而表現不應與稀釋漂白水及消毒酒精相提並論。「TOAMIT」代理商亦提交報告,指產品經30分鐘可有效殺滅大腸桿菌、金黃葡萄球菌及貓冠狀病毒。

另外,消委會測試中發現八成消毒噴劑效果不如75%酒精或1比99稀釋漂白水。

Ad Block

(相關新聞見A4、A6)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