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消委會
2019-08-15 10:31:00

消委會:六成素肉屬高鈉 1款含豬及魚基因

分享:
(莊振邦攝)

(莊振邦攝)

(莊振邦攝)

(莊振邦攝)

消委會測試了市面上35款標示含大豆或大豆相關成分的預先包裝素肉。結果發現,有一款素魚蛋驗出含有豬及魚基因,3款奶素食品驗出含有雞蛋成分。另有兩款聲稱以非基因改造大豆相關成分製造的樣本,檢出微量基因改造大豆成分。此外,六成樣本屬「高鈉」食物,全部樣本的營養標籤都未完全符食安中心指引要求,最嚴重一款的總脂肪含量較標示高逾8倍。

35款測試樣本,包括4款素丸、8款素火腿/素腸、7款素肉/素扒、9款素家禽,以及7款素海鮮,全部標示含有大豆或大豆相關成分。結果顯示,有12款樣本檢出動物基因及動物來源成分,當中4款的標示或聲稱與測試結果不符,當中標示了「奶蛋素(即奶及蛋的成分)」的「Saturday」素魚蛋樣本檢出豬和魚基因,3款標示含「奶素」(奶的成分)的樣本則檢出雞蛋成分,分別是「無肉良品」素熱狗、「齋心」素火腿(雞肉口味)雞肉素火腿、「松珍生技」日式燒鰻(內附醬包);另有8款檢出雞蛋成分的樣本中,有3款的標示不夠清晰。出現上述情況,相信是生產商用了動物成分製成的調味料或配料,或以雞蛋白用作黏合劑,又或生產線受到動物性原料交叉污染所致。有關樣本資料已轉交香港海關跟進。

全部樣本均沒有在配料表上標示有添加防腐劑,但測試結果發現有6款檢出防腐劑,其中3款檢出苯甲酸,分別是「生活禪」素鵝、「劉中興」五香素鴨和「新月牌」素鴨(迷你裝)。

測試發現,素肉不一定等於健康,樣本中近6成屬於「高鈉」食物,含量由645毫克至855毫克不等,包括所有素丸樣本及7款素火腿/素腸樣本。

有2款樣本屬「高脂」食物,分別是「味齊素食」素羊肉和「新月牌」素鴨(迷你裝)如果進食少於半包的「新月牌」素鴨(迷你裝),已達到每日攝入限量近4成。

Ad Block

15款附有非基因改造大豆聲稱或素食組織認證標籤的樣本,當中有2款檢出微量基因改造大豆成分,分別是「Beyond Meat」Beyond Chicken Strips Southwest Style,以及「儒齋」香椿酥排,分別檢出0.2%及0.3%的Genuity Roundup Ready 2 Yield基因改造大豆成分。以上樣本的資料已經轉交香港海關跟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