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消委會
2021-11-15 11:35:00

消委會|手機5G月費參差 盲目追求高數據量反嘥錢

分享:
消委會比較市面上8間供應商提供的85個5G流動電話服務月費計劃。(資料圖片)

消委會比較市面上8間供應商提供的85個5G流動電話服務月費計劃。(資料圖片)

科技日新月異,香港續步邁向5G時代,各流動電話服務供應商相繼推出5G服務。消委會比較市面上8間有關供應商提供的85個5G流動電話服務月費計劃,發現種類繁多,基本月費由108元至1,228元不等,數據量由8GB至無限任用數據,其中78個計劃另需每月繳付18元港鐵及隧道行政費。消委會提醒市民,盲目追求高數據量,容易因看似較划算的心理而額外付出不必要的費用,建議消費者宜先參考日常的數據使用量及家庭成員的需要,選擇適合的個人或共享計劃,以節省開支。

當中消委會用同一個供應商提供的計劃比較,數據量愈高,每GB的平均價格愈低,例如一個個人計劃為例,每月27GB數據量月費238元(平均8.8元/GB),每月330GB數據量月費698元(平均2.1元/GB),兩者月費相差460元,雖然後者每月多享303GB數據,但24個月合約期計需多繳11,040元。消委會建議消費者應考慮合約承諾期長短,以及衡量日常使用數據的習慣和需要,才決定簽訂長期合約或高數據量的計劃。

多捆綁其他增值服務

此外,消委會比較各供應商提供的個人月費計劃,以100GB/110GB為例,月費由298元至459元,相差逾五成。除了1個基本5G數據服務計劃,其餘84個計劃均捆綁其他增值服務,如音樂服務、網絡保安服務、影視串流平台服務、或以贈送禮品及提供月費回贈等作招徠。消委會提醒消費者,如若取消該等附送的增值服務,須於最少30天前通知有關商戶,以免多付不必要的費用。

消委會亦發現,現有客戶在合約期屆滿時,如忘記續約又或未有作出決定,7間供應商會以當時的正價繼續提供服務。1間供應商的5G合約訂明自動續約的安排,合約期完結時會自動延續與上一份合約相同的年期。另外,如用戶計劃在合約期後停止服務,1間供應商要求用戶須提前2個月通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