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消委會
2021-02-17 10:09:00

消委會|6款氣炸鍋存安全隱患 高溫氣炸食物或有致癌風險 (有片)

分享: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12款氣炸鍋的電器安全及效能表現,發現半數,即6款樣本存在不同的安全隱患,包括部件溫度升幅過高、絕緣距離不足、接地裝置欠佳等,對消費者帶來使用風險。另外,氣炸不同食物的效果亦十分參差,特別是炸薯條,時有未煮熟或熱力不均勻的情況。

測試的12款氣炸鍋售價介乎298元至2,080元不等,價錢相差近六倍。樣本 的整體表現相若,總評分介乎3.5分至4.5分之間。測試發現6款樣本根據說明書的指示或代理商提供的食譜氣炸急凍幼薯條時,容易產生「可能令人類致癌」丙烯酰胺含量,高於歐盟基準水平,其中1款更超出該基準水平13倍。消委會提醒消費者進食以高溫或長時間氣炸的食物要適可而止,不應因被視為較健康的烹調方法便放下戒心。烹調時宜按食材份量,自行調節烹調時間及溫度,以減低攝入丙烯酰胺的風險。

測試又發現2款樣本的手柄量得的最高表面溫度升幅,稍高於標準上限;1 款的內部電線溫升超過標準上限,或對使用帶來潛在風險。有3款樣本的部分內部帶電部分,與用戶可接觸部件之間絕緣 距離不足,量得的絕緣距離較標準要求,少約1至2.5毫米不等,容易導致短路。有1款樣本於「接地裝置」測試項目中未能符合標準要求,因其地線並 非在電源線意外被拉扯及穩固裝置失效時最遲拉緊,接地保護效能欠佳。

10 款樣本的標示說明均有不足,例如說明書欠缺標準要求的警告字句、接地 端子或電壓頻率標示等問題。其中1款樣本欠缺牌子名稱及產品型號的標示,不符合法例要求,消費者亦沒有足夠資訊聯絡代理或生產商跟進,該樣本的整體安全程度只獲3.5分評分,為所有樣本中最低。

Ad Block
消委會測試,發現6款氣炸鍋存安全隱患,提醒高溫氣炸食物或有致癌風險。(陳奕釗攝)

消委會測試,發現6款氣炸鍋存安全隱患,提醒高溫氣炸食物或有致癌風險。(陳奕釗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