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9-12 05:15:00

消防處今開記招解畫 毛孟靜促交代消失的3人

分享:

港鐵周二首度公開8.31太子站相關的閉路電視截圖,惟仍未能釋除「太子站有人死」的疑團。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取得官方文件,顯示當晚有一名見習救護主任,以及一名消防局長在場點算傷者人數,前者曾報稱月台有10名傷者,當中6人嚴重。惟約一小時後流動指揮車則稱,共有7名傷者,當中3人嚴重;換言之,有3名情況嚴重的傷者消失。毛孟靜指,據指引,救護員會將傷勢牌掛在傷者身上,直言不接受「數錯數」的說法,促知情人士交代。

防暴警察及速龍小隊上月31日曾於太子站採取行動。

防暴警察及速龍小隊上月31日曾於太子站採取行動。

毛孟靜呼籲消防處公開現場錄音及文字紀錄。(鍾式明攝)

毛孟靜呼籲消防處公開現場錄音及文字紀錄。(鍾式明攝)

毛孟靜取得8.31當晚太子站在場救護及消防員與控制中心的對話紀錄,顯示當晚11時05分消防局接報,太子站3號月台有大量傷者報告,一名見習救護主任(PAO)及消防局長,先後抵太子站點算傷者人數。紀錄顯示,凌晨12時01分,PAO指,有9名傷者在場,包括頭部受傷、呼吸困難等;約14分鐘後再改稱有10名傷者,當中6人嚴重、2人普通,2人輕傷。同時,一名救護總隊目指,一名未知職級的警員在太子站E出口,以「月台沒有傷者」為由,拒絕救護隊進入車站。

根據紀錄,至凌晨12時20分,消防局長指,有9名傷者,當中兩人頭部受傷,1人呼吸困難,其餘輕傷。最後,凌晨1時許,流動指揮車確認總共7名傷者,當中3人嚴重、2人普通,2人輕傷;救護監督引述警方稱,7名傷者將先送往荔枝角站再送院。


送瑪嘉烈醫院距離遠無解釋
毛孟靜指,救護員在點算傷者人數時,會填寫確認傷勢表,並將表格掛在傷者身上以作辨識,質疑為何會重複點算傷者,直言如救護員因情況混亂未有為傷者掛牌,消防處應承認錯誤。她又指,事件在太子站發生,與事發現場最接近的醫院應是廣華或明愛醫院,不明白為何會安排傷者到較遠的瑪嘉烈醫院。

她坦承,要在香港隱瞞死亡個案難度大,但她認為政府公權力架構已失去港人信任,直言「去到今日,無嘢係不可能」,促消防處公開現場對話錄音及文字紀錄,並呼籲目擊者交代當晚事件。

消防處回應指控時重申,當時站內情況混亂,傷者位置分散,並時有轉換,人員或重複計算部分傷者。該處又稱,救護指揮官只安排了7名傷者在月台上接受治理,沒有其他人向救護人員表示需要協助。為釋除疑慮,消防處今日會舉行記者會,進一步交代情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