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15 04:30:00
日報

涉助12港人偷渡案 警拘律師黃國桐等11人

分享:
黃國桐被捕時籲港人堅持民主、法治、人權。

黃國桐被捕時籲港人堅持民主、法治、人權。

警方昨拘捕九龍城區議員兼律師黃國桐等11人(18至72歲),涉嫌違反「協助罪犯罪」,消息指他們涉與協助「12港人案」有關。黃國桐昨晨被警務處國安處帶返議辦蒐證,離開時更一度高呼「香港人唔好放棄」。而「12港人案」中,案發時未成年、早前被遣返香港的廖子文,昨完成14天檢疫隔離後於區域法院提堂,法官高勁修批准控方申請,將案件押後至3月2日,與同案其他被告一併處理,廖須還柙懲教所修審。
 

兼任九龍城區議員的黃國桐,昨晨於社交專頁指,約於6時10分在其寓所被警方國安處拘捕,及後押至其九龍城議員辦事處蒐證至11時許,離開辦事處時黃向傳媒高呼「堅持民主法治人權」、「香港人唔好放棄」等。11名被捕人士亦包括學聯前副秘書長何潔泓的母親、音樂人霍朗齊、中學生等,消息指被捕者在案件中有不同角色,例如提供數千至數萬元不等的資金和安排偷渡路線等。

台灣陸委會副主任委員邱垂正昨回應拘捕行動,指台方密切關注案件,呼籲港府以包容態度回應市民訴求,貫徹承諾保障港人自由、民主等權利,而非打壓異見人士。

廖子文與黃臨福上月由深圳遣返香港。

廖子文與黃臨福上月由深圳遣返香港。

廖子文將申法援
另外,「12港人案」的廖子文及黃臨福早前獲深圳鹽田檢察院不提起訴後,上月同被移交香港警方。廖子文昨就涉藏汽油彈案到區院應訊,高勁修充公其原案件的3,000元保釋金。廖的代表律師未有申請保釋,但透露將為廖申請法援。

廖子文與同案另外4名被告,包括12港人案的鄧棨然及鄭子豪,涉於前年9月在灣仔一大廈內管有汽油彈原料,各人其後被控涉「串謀意圖危害生命而縱火」罪。鄧棨然與鄭子豪早前分別被鹽田法院判囚3年及7個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