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1-07 09:00:00

測試期間被嫌侵犯私隱 台鐵停用人臉識別功能

分享:
台鐵「智慧型影像監控系統」可偵測乘客遺留物品。(互聯網)

台鐵「智慧型影像監控系統」可偵測乘客遺留物品。(互聯網)

在台灣,台鐵為保障乘客安全,近日在台中豐原站測試「智慧型影像監控系統」,並準備於本月22日驗收,惟當中的人臉識別功能,惹民眾質疑侵犯私隱,並擔心資料會被濫用或洩露,結果台鐵昨宣布不啟用人臉識別功能。

報道指,該項人臉識別功能,名為「警務用安全特殊名單」及「營運用人員安全警示名單」,系統會錄入通緝犯、慣性逃票及不補票等乘客的「黑名單」,以及經常搭車但需要協助的身心障礙人士等「白名單」,一旦發現名單上的人,就會立即通知站務員處理或協助,而有關系統測試期間,曾於8月辨識到一名小偷,將其逮捕歸案。

報道又提到,2014年5月發生台北捷運隨機殺人事件後,交通部開會商討加強海陸空交通安全對策,推動智慧型監視系統示範計劃,台鐵隨後斥資2,588萬元新台幣(約659萬港元)設置該系統,今年6月竣工。該系統除了有人臉識別功能,還可以統計站區內人流,以及偵測遺留物、火警、異常人流移動、人員/動物異常侵入軌道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