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7-05 17:58:00

唐英傑案|嶺大劉智鵬:「光時」口號與港獨有直接關係

分享:
唐英傑案踏入第六日審訊,控方繼續傳召嶺大教授劉智鵬作供。(資料圖片)

唐英傑案踏入第六日審訊,控方繼續傳召嶺大教授劉智鵬作供。(資料圖片)

首宗《國安法》案件審訊踏入第六日,被告唐英傑涉於去年七一,在灣仔駕駛插有「光時」中英標語旗幟的電單車衝越三道警方防線。控方繼續傳召嶺南大學歷史系教授劉智鵬解釋「光時」口號的意思,並於庭上播放「光時」口號始創者梁天琦的發言片段,以及反修例示威現場片段。劉智鵬指,反修例的片段中顯示「光時」口號往往伴隨「香港獨立」等口號和一系列破壞社會跌序的活動,認為「光時」口號與港獨有直接關係。

相關新聞:港區國安法|鄭若驊:如與本地法律規定不一致 將以國安法為依歸

控方於庭上播放梁天琦2016年造勢大會的片段,劉智鵬指,梁天琦認同「以勇武抗爭」、「打倒港共政權」等理念,同時反映「光時」口號的理念及「本民前」的政黨理念。

革命指「推翻政權,取而代之」

控方之後於庭上播放反修例示威的片段,顯示示威者曾高叫「光時」、「香港獨立」及「天滅中共」等口號,可理解為示威者挑戰中國對香港管理的權威,甚至不接受中國對香港的管治。劉智鵬又指,「革命」只有一個意思,便是「推翻政權,取而代之」,近代主要用於政治方面,而其次用於突破性發展,例如工業革命、科學革命等。

Ad Block

2015年光復上水視內地客為不同族群

控方亦在庭上播放2015年反水貨客「光復行動」的影片,顯示示威者高叫「光復香港,還我奶粉」等口號,劉認為整個光復行為針對內地遊客,把內地遊客看成與香港人不一樣的族群,甚或是外國人,並夾雜對中國的攻擊。

相關新聞:港區國安法|鄭雁雄:維護國安無關政治中立

辯方之後盤問劉智鵬「光時」八字的意思,劉認為是「解放」或「攞番」香港,並「改變時代」,又謂梁天琦在2016年補選時,賦予該口號穩定的意思及用法,進一步肯定其用法與歷史用法一致。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