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1-16 08:00:00

港大兩實驗室進駐InnoHK 研新技術造福社會

分享:
創新製衣技術研發中心總監田之楠教授(左)及副總監小菅一弘教授。(港大提供)

創新製衣技術研發中心總監田之楠教授(左)及副總監小菅一弘教授。(港大提供)

由政府成立的創新香港研發平台(InnoHK ),促進世界知名大學與科研機構的合作;香港大學已有9所實驗室進駐InnoHK,其中「創新製衣技術研發中心」是透過人工智能及機械人技術,推動製衣業轉型;「先進生物醫學儀器中心」則希望研發新一代低成本的醫學儀器,將科研成果商品化,造福社會。

機械人技術助製衣業可持續發展

創新製衣技術研發中心由香港大學及日本東北大學頂尖研究人員率領,透過運用人工智能及機械人技術,革新縫製和處理成衣的程序,將成衣生產過程自動化,冀可解決香港製衣業現時面對不少問題,例如製衣工人短缺、衣服浪費、據客户的需求進行特別的定製衣服需求急增等困局。

香港大學太古工程講座教授兼創新製衣技術研發中心總監田之楠教授表示,機械人能替代製衣工人處理生產過程的厭惡工作,亦令工作間防塵和防污;工人專注完成其他步驟,如縫印和檢查。而一些縫製的步驟亦能由它們完成,並建立全自動生產系統可簡化和加快縫製流程,除可應付大量訂製衣服的需求,亦能降低出錯機會,減少浪費。

他續指,中心開發的技術有助提升成本效益及業界的競爭力,但強調並非要完全取代製衣工人,而是配合工人的工作,提高生產力,同時創造高端就業機會予下一代,讓他們加入製衣業,帶動業界向前發展。對於有關相關技術何時正式推出,創新製衣技術研發中心首席營運官吳海鵬博士指,中心正為儀器申請專利,其後會與業界商討合作事宜,強調一定會與業界合作,革新產業。

Ad Block
高智能的機械人生產系統能配合工人有效地完成工作。(港大提供)

高智能的機械人生產系統能配合工人有效地完成工作。(港大提供)

與業界溝通 實現先進儀器產業化

先進生物醫學儀器中心則由由香港大學機械工程系岑浩璋教授帶領,並與美國哈佛大學應用科學學院合作,研發低成本和精準的醫學儀器。岑浩璋表示,中心有4個研發主題,包括費用相宜的篩查測試、精確伴隨食診斷、策略治療方法及先進醫療配件。中心亦希望將科研成果商品化,惠及大眾。

現時儀器仍在研究階段,岑浩璋稱,相關技術的可行性、是否適合業界應用是未知數,未來會與業界交流,如詢問醫護人員的實際需要,才可落實將研究成果產業化。先進生物醫學儀器科研總監陳偉民補充,研究過程中業界一直有提供意見,有助中心調整研究方向,確保成品能發揮作用。

Ad Block
港大機械工程系岑浩璋教授指中心須先於業界溝通,才可將科研成果商品化。(港大提供)

港大機械工程系岑浩璋教授指中心須先於業界溝通,才可將科研成果商品化。(港大提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